學皇帝怎樣過新年?人人都可以過個風雅年!(組圖)

作者:鄭行之 發表:2019-02-07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皇帝怎樣過新年?人人都可以過個風雅年!
弘曆雪景行樂圖》軸,清代郎世寧等宮廷畫家繪。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過年了,新年到!市井庶民們放鞭炮迎新年,文人們畫畫迎新年,過富貴風雅年!慶賀新年有專門的畫嗎?除了人們熟悉的「年年有餘」、「招財進寶」,還有啥呢?在中國古代繪畫中,文人畫家的「歲朝圖」就是專為慶賀新年而作的畫;在現代,又成了探索古代年俗的文獻庫。

從宋代開始,歷朝歷代留下許多精品《歲朝圖》--「民俗歲朝圖」、「歲朝清供圖」。本文將作個導覽,帶給讀者喜氣,讓各位也過個富貴風雅年!

歲朝賞雪行樂

皇帝怎樣過新年?皇宮中的年俗和民間一樣嗎?從這幅乾隆皇帝歲朝行樂圖--《弘曆雪景行樂圖》中,來看看乾隆皇帝和皇家子弟們怎樣過新年。

在大過年的第一天,清俊的乾隆皇帝走出宮殿,和家人、皇子、皇族小輩們一起慶新春。清朝宮中對歲時年俗很講究,在這幅畫中宮苑裡皇子們的活動上,細細緻緻地展現出來:皇子們有手執芝麻秸邊走邊撒的,這年俗叫「踩歲(穗)」,寓意「歲歲平安」;有點燃爆竹的,意為驅邪迎新;門廊邊有手中持戟的,表示護衛吉祥的意思;有三個皇子在雪地堆出雪獅子,象徵平安吉祥。火盆內燃著的松枝、廊簷下喜慶的宮燈、門楣上紅色的春聯等等,都是喜慶迎新年的吉祥物。

看看宮苑中覆蓋著皚皚白雪的松、竹、梅歲寒三友,發散中國傳統文化的清雅之意,更是展現清室一貫的尚雅趣味。臘雪把園景打造成一片亮晶晶的輝耀世界。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居家生活中皇帝的威儀,以及皇宮的富麗和排場等氣象。

從這幅《弘曆雪景行樂圖》中,看到皇室小輩們在新年第一天嬉耍的景象,其中皇室珍重的年俗不也和皇室外的百姓一樣嗎?

連帶一提,在這幅東西畫家合繪的歲朝畫中,畫家郎世寧展現西洋畫的人物造型與明暗光影等方面的寫實功力,也看到了中國畫的布局、筆墨韻味和界畫的工整繁複、細致精巧。1714年,郎世寧被耶穌會派到中國來傳教,因他擅長繪畫,被延攬到宮廷任職,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時間長達51年。

郎世寧在清宮致力於中西繪畫的融合。不管是繪畫的形式或內涵,在融合時都存在很大的問題,他孜孜不倦地試驗和習練,把西洋畫的技法融入中國繪畫中,建立兼容西洋寫實與東方意境的畫風。這些中西合璧的作品,為清宮院畫締造了一個輝煌亮點。

歲朝佳兆 皇帝的《歲朝圖》

學皇帝怎樣過新年?人人都可以過個風雅年!
明憲宗朱見深的《歲朝佳兆圖》。(圖片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

不僅僅是文人畫家畫歲朝圖,連皇帝也畫歲朝圖。

上幅是明憲宗朱見深(朱見濡)創作於成化17年(1481年)的《歲朝佳兆圖》,主要是以鍾馗為描繪對象。身著寬袍大袖的鍾馗,神態威猛,一手持如意,一手搭在小鬼肩頭,氣勢凜然。因為鍾馗是鎮鬼大師,我們可見到他身旁那個被他整治得服服貼貼的小鬼,高舉一個裝有柏枝和柿子的圓盤,背景還畫了一隻飛翔中的蝙蝠。這些都是特意安排的,擷其諧音,形成「百事如意」「福字當頭」等等祥瑞意涵。

畫中人物的五官包括眉眼鬚髮均以細線勾勒,眼目怒睜之狀描繪得極為傳神,並以淡彩敷染,做出寫實手法特有的明暗變化,從而使人物的外型、表情更加逼真生動。

憲宗以頓挫分明的線條來描繪鍾馗的衣著,那種跌宕不羈的線條看起來非常自適自得,有飄飄欲仙之感。論者以其為明憲宗傳世人物畫的佳作。

同時,在畫面右上角,憲宗還藉題識表達了他的心願:

一脈春回暖氣隨,風雲萬里值明時。畫圖今日來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

這幅畫能否如其所願,真起到祈福的作用呢?在畫中,我們無從得知。但他為後世留下了一幅十分優秀的歲朝圖,卻是不爭的事實。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