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人生有三個錯誤不能犯(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9-02-07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告訴人們,人生有三個錯誤不能犯。
易經》告訴人們,人生有三個錯誤不能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易經》講:「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

德行淺薄而地位高貴,智能低下而心高志大,力量微弱而身負重任,這樣的人沒有幾個是不遭受禍害的。

【01】德薄而位尊

古人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如果一人品德低下卻身處高位,那就一定會有災禍降臨。

《資治通鑒》裡有個故事:晉國的國君想要挑選一個兒子做自己的繼承人。兒子智瑤身材高大、精於騎射,果敢堅毅,能言善辯,他很喜歡,但是智瑤卻不夠仁厚。

大臣說如果繼承人是智瑤,我們一定會大禍臨頭。國君不聽,執意把位子傳給了智瑤。

智宣子去世後,智瑤當政,仁德不施於民,苛待士大夫,觸怒別國國君。最終被韓、趙、魏一起打敗,不僅自己被殺,家族也被滅了。

司馬光從他們的經歷中總結出了「德不配位,必有遭殃」的道理。

《易經》裡講:厚德載物。

君子的品德應如大地般厚實,這樣才可以承載萬物。

越高的位置,越考驗人的品德。

身居高位,品德沒有問題,才能讓所有人心服口服,各安其事。

一個人如果自己的品德不夠,卻在很高位置上,那麼這個位置不僅坐不穩,還會給自己帶來災禍。

【02】智小而謀大

你要得到一樣東西,那就一定要有與之匹配的智慧。

吳用智取生辰綱,小試牛刀,自然手到擒來。後來作為梁山的頭號軍師,應對官兵的清剿也完全沒問題。

但是後來接受招安,想要封妻蔭子,征討方臘,就已經超出他所能謀劃的範圍了。梁山好漢逐漸凋零,最終覆滅。

李嘉誠有一個準則,不會進入自己陌生的領域投資。

很多人都覺得他錯失了很多機會。但是李嘉誠卻一點不可惜。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好,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去自己不懂的地方發展,風險太大。

雖然看起來很保守,但是他卻成為商界常青藤。

人貴有自知之明,自己不懂的,就不要裝懂,自己無法掌控的,就不要強行干涉。

智慧配得上野心,人生才能走得穩穩噹噹。

【03】力小而任重

莊子曾經講過一個故事:齊莊公外出打獵,見到一隻螳螂擋在車前面,舉起腳準備和馬車的車輪子搏鬥。車伕說:這種蟲子就這樣,不掂量自己的本事就開始和別人較勁。

這就是「螳臂當車」的故事,後人用它來形容自不量力。

有的人自己實力明明不允許,卻偏偏要自己硬抗,最終只能折了自己的肩膀。

老話兒說:有多大的手,端多大的碗。

小手端大碗,不僅吃力,還容易把碗摔了。

凡事要量力而行,有多大能耐,許多大願。

力量不足的時候,不妨默默積蓄力量。貿然行事,只能把自己壓垮。

作者感悟:

人生最難的,莫過於正確認識自己。

人生一世,如白駒過隙,不要好高騖遠,不要奢求太多。

找準自己位置,最好自己能做的和該做的,生活得悠遊自在,就是最大的幸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