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香港老味道 「蓮香樓」傳2月底結業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0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環「蓮香樓」日前傳出結業,對一眾茶客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中環「蓮香樓」日前傳出結業。(Wikipedia)

【看中國2019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在香港有92年歷史、充滿懷舊粵式老味道的「蓮香樓」日前傳出結業,將營運至2月底,雖然消息未獲證實,但對一眾茶客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損失。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蓮香樓傳出結業消息,更指60多名老員工已經被遣散,將在2月底停業。日前蓮香樓為員工安排最後一次尾牙團聚,員工們舉杯暢飲,但心情無比沉重,因「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這有接近100年歷史的茶樓或許將步入歷史。

蓮香樓公關回覆港媒時,不直接回應結業傳聞,僅稱「中環蓮香樓暫時營運至2月底,之後休業整頓,未來或會再與茶客會面」。

廣州蓮香樓掌櫃顏樂天1918年來到香港開設蓮香樓分店,並在1927年於中環開業,是茶客口中的「第一代蓮香樓」;1980年蓮香樓遷至威靈頓街襟江酒家舊址,樓高三層,是「第二代蓮香樓」;1996年再搬到威靈頓街160號曾昭灝大廈地下及一樓重新開業,是「第三代蓮香樓」。

文革後廣州蓮香樓被改名 失去聯繫

在1949年中國共產黨取得政權後,聞名廣東的廣州蓮香樓就被「國家徵用」,改成公私合營,令蓮香樓的股份企業蕩然無存,蓮香樓在廣州的經營亦遭遇到多番變遷,其大部分百年茶居、酒樓均在1956年代被當局沒收、後至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打壓、完全消失,原址被改名為「東升樓」、成為糕餅工廠。直到後來再被「改造」成國家特級酒家,由國企「廣州飲食服務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持有,至1973年恢復「蓮香樓」原名。但此「蓮香樓」早已非彼「蓮香樓」,也與香港蓮香樓失去聯繫、各自獨立經營。

與現在許多茶樓採用中央廚房或從大陸進口半成品相比,蓮香樓的糕點食品在香港本地廚房新鮮製作,並在香港柴灣設有糕餅工廠,每日新鮮出爐。著名菜式有醬燒骨、霸皇鴨、煎釀鯪魚、各式糕點等,不收加一服務費和無「知客」都是蓮香樓的特色。

蓮香樓假日爆滿情況
蓮香樓假日爆滿情況。(Wikipedia)

《蘋果日報》引述光顧三代蓮香樓的香港傳統文化專家鄭寶鴻表示,蓮香樓停業十分可惜,作為茶客只盼有轉機,可再光顧蓮香樓嘆一盅兩件;資深傳媒人鄭明仁表示,鍾愛蓮香樓保留茶盅泡茶的傳統,不少外國遊客也專程前來見識茶盅倒茶,加上廣洲蓮香樓的茶盅泡茶傳統已經消失,「如果蓮香樓停業,廣州茶樓飲茶文化恐怕從此消失」。

港媒亦發現,蓮香樓目前租用中環曾昭灝大廈地下及二樓,地產公司「資本策略」近年累收該大廈逾九成業權,去年向法庭申請強拍,有消息指,蓮香樓租約將於今年第二季期滿,疑為結業傳聞的主要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