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太嫩 見川普結結巴巴 「豬隊友」的錯?(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2-09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最新一輪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中國副總理劉鶴。
貿易戰最新一輪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中國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進行至今,中方談判首席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多次與美方會談,但幾乎沒有形成過共同宣言。最近一次本來是談判準備最充分的一次,但劉鶴與川普(特朗普)會面時說話結結巴巴,大出洋相,最終也未能與美方達成協議。有人認為是劉鶴及其隊友太嫩,也有人直指劉鶴是再次被同僚隊友害死了。

劉鶴見川普出洋相被質疑太嫩 隊友也太嫩

中國新年前,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到美國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並到白宮拜會川普。香港《蘋果日報》2月8日刊發潘小濤的文章描述了劉鶴此行會川普的難堪狀態。

潘小濤文章稱,當時川普坐在橢圓形辦公室的巨桌前,一副君臨天下樣子。劉鶴表現拘謹,儼如小學生聽校長訓話,唯一的插話也是弄巧反拙。劉鶴結結巴巴用英文說:「We will five billion(我們會購買50億)。」看到川普等人有點茫然,就改口說:「five millions beans(500萬大豆)。」

身旁的翻譯意識到劉鶴的窘迫,補充說:「Five million tons of soybeans.」劉鶴或許見到川普等人有了反應就忘乎所以地說:「per day(每天)。」這句話立即令川普雀躍起來,表示美國農民一定很高興,而白宮新聞稿也寫明中國將每天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消息一公布即惹來網民質疑,稱全球大豆集中起來也滿足不了中國的需求,官方新華社被迫更正說,劉鶴說的是「today(今天)」而非「每天」。

文章認為,雖然這種口誤不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但從中可見劉鶴在政治上的稚嫩。相反,其對手萊特希澤是一個資深且辛辣的談判高手。他被視為導致1989年日本資產泡沫爆破的《廣場協議》重要推手。一個連購入500萬噸大豆的叫價都說得不清不楚的中方談判團長,如何跟如此老練美方談判代表週旋?

文章還說,劉鶴的談判助手,無論是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還是談判主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不僅國際貿易談判的經驗不足,在中共官場也是坐直升機般升職的「忽然紅人」,沒有紮實的經驗和優異政績,也未曾證明其決策能力,這樣的團隊怎可能進退有度,談成一份理想協議?

有人為劉鶴再次折戟沉沙辯護:是「豬隊友」給他挖了兩個「大坑」

對於劉鶴此次最終未能與美方達成協議。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早前曾在港媒發文直指劉鶴是再次被同僚隊友害死了。

2月4日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登的賀江兵文章稱,其實去年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已在阿根廷就貿易磨擦停火達成全面協議,接下來只是落實元首共識問題,理論上包括爭議最大的結構性問題也有重大突破,劉鶴今年一月底的新一輪談判達不成協議都困難,但還是發生了意外。

文章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這次劉鶴最終未能與美方達成協議,除了複雜原因外,最重要的原因與前幾次大同小異,劉鶴再次折戟沉沙於同僚們所挖的大坑裡,中方代表團再怎麼努力也屬於泥潭裡的奮鬥,無疾而終。

賀江兵認為,這次中美最終未達成協議不在於貿易本身,而在於中方兩次外交失敗。

第一個失敗是因孟晚舟事件中共抓加拿大人報復,又用了不到70分鐘把一名加拿大毒販從有期徒刑15年改判為死刑。但中國抓人報復性太明顯,全世界幾乎沒人支持,而加拿大獲得其盟友美國、歐盟等強力支持。中共「人質外交」失敗,不僅得罪了美國,更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轉向強硬,甚至在加國形成反華情緒升溫。

結果是,就在1月28日,就在劉鶴飛往美國途中,美國司法部聯合商務部、國土安全部、檢察官和FBI高調召開豪華記者會,宣布引渡孟晚舟,並列舉了華為及其子公司和孟的多項罪名。

第二個重大失敗是中共支持馬杜羅。

推行社會主義和公有制的委內瑞拉上月爆發大規模反馬杜羅示威遊行和對大選的舞弊指責,1月23日,委內瑞拉全國代表大會議長瓜伊多宣布擔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隨即得到美國支持。歐盟也已承認,只有俄羅斯、中國和土耳其等少數國家支持馬杜羅。中共政府對待委國政權的態度變得難堪。

賀江兵表示,其實去年劉鶴訪美,官媒叫囂以牙還牙奉陪到底。每次劉鶴進行貿易談判之前和進行中,都有隊友們深挖坑,而最新一輪談判之前,其隊友在美國一北一南的加拿大和委內瑞拉更是挖了兩個深不可測的大坑。接下來本月川普跟朝鮮金正恩會談後決定是否簽署對華貿易協議,這可能是最後一個坑了。但未知劉鶴的「豬隊友」還敢不敢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