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清理腸胃 走出「2大誤區」 吃一種粥(圖)

發表:2019-02-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吃多豐盛大餐後,需要理清理和調整腸胃功能
過年吃多豐盛大餐後,需要理清理和調整腸胃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逢年過節,吃多大魚大肉後,最累的莫過於腸胃。這時,很多人想要多吃蔬菜以清理腸胃。專家表示,按照人體正常消化、吸收、代謝的生理進程,豐盛大餐後理清理和調整腸胃功能,排除過多攝入的油脂,應該走出2大誤區,做到六個「一」,兩個「三」,三個「定」,還可以吃七菜粥、喝普洱茶來恢復和調整腸胃功能。

清理腸胃2大誤區

誤區1:大量進食雜糧粗纖維蔬菜

有人認為,過年豐盛大餐後,應大量進食燕麥、玉米、芹菜、韭菜等。其中,這種做法會進一步加重胃腸不適。因為這些食物富含膳食纖維,並且含有相當數量的不可溶性粗纖維,一方面會延緩胃排空,造成腹脹、早飽、噯氣、消化不良、食慾降低,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的進食,使節日期間一直「過度勞累」的腸道雪上加霜。

誤區2:飲食以素為主

以素為主的膳食會造成新一輪營養失衡,特別是動物食品裡富含的B族維生素、部分微量元素、優質蛋白、必需脂肪酸等攝入不足。

清理腸胃的正確做法

飲食以清淡食品調理為主,保持食物的多樣化和均衡性。多喝開水,吃水果,減少油脂攝取,多吃新鮮的時令蔬菜等。做到6個「一」,2個「三」,3個「定」。

6個「一」

一定量的主食(成年男性5兩以上,成年女性4兩以上)

一袋牛奶(250毫升)

一個雞蛋

一斤蔬菜(以綠葉蔬菜為主)

一兩豆類製品

一個水果(約300~400克,在兩餐之間食用)

2個「三」

三兩瘦肉和三杓油脂,避免食用油炸食物、肥肉和動物內臟等。

3個「定」

定時、定點、定量用餐,恢復到節前的進餐規律。

七菜粥恢復和調整腸胃功能

粥一直被看做是養胃清腸的好食品,節日吃多大魚大肉後後,吃上一碗七菜粥,能有效恢復和調整腸胃功能。

七菜粥因粥中含有七種蔬菜而得名,通常含有菠菜、芹菜、芫荽、芥菜、韭菜、蔥、蒜等。

七菜粥是一道集各種營養於一身的新春菜,粥中鮮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並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菠菜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和鐵質的含量最多;芹菜清熱、平肝、利水、健胃、降血壓、降血脂;芫荽屬芳香健胃之佳蔬,並能發汗、透疹、消食;芥菜(雪裡蕻)具有溫中、利氣、宣肺、祛痰的功效;韭菜健胃暖中、溫腎助陽、散瘀活血;蔥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具有散寒、健胃、殺菌的作用;大蒜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可降低血脂、降低血壓、促進胃液分泌、助消化。

普洱茶幫忙清腸

普洱茶也可以用來幫忙「清腸」,普洱茶是最見效的「排油」專用飲品。既能夠清除腸胃中的油脂和毒素,還能幫助清理血液。每天以普洱茶代替其他飲品,堅持一週以上,腸胃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