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改變金三角毒邦命運 變成世外桃源(圖)

發表:2019-02-12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的鍾儱徽在20年前獨闖到亞洲最大的罌粟種植區,積極推動種植野生古茶樹。他終於改變了這個毒邦的命運,變成世外桃源。圖為罌栗花示意圖。
台灣的鍾儱徽在20年前獨闖到亞洲最大的罌粟種植區,積極推動種植野生古茶樹。他終於改變了緬甸撣邦的命運,變成世外桃源。圖為罌栗花示意圖。(圖片來源:Val-Peseux/Pixabay/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緬甸撣邦第二特區佤邦曾經為亞洲最大的罌粟種植區,也是世界最大的鴉片產區、知名毒窟。然而,來自台灣的鍾儱徽在20年前獨闖到這個地區,積極在當地推動種植野生古茶樹,「以茶代毒」。他還在當地建橋鋪路、教漢字,終於改變了這個毒邦的命運,變成世外桃源

緬甸撣邦第二特區佤邦的貴人——鍾儱徽

《LTN》依《亞洲週刊》消息稱,今年已69歲的鍾儱徽是台灣岡山眷村子弟,原本從事貿易,參加了「送炭到泰北」活動,結識了國民黨遠在異域的孤軍遺眷。

鍾儱徽在1993年經過佤邦看到了滿山的罌粟花,了解了背後的悲慘故事,下決心要改變這片罌粟花的命運。

隨後鍾儱徽散盡家財,走入異域,兩年之後給當時佤邦聯合軍司令鮑有祥寫出了一份3個5年鏟除罌粟田的計劃,並協助他穩定在泰緬邊境少數民族衝突。

此舉導致1996年身兼緬甸第二特區總司令的鮑有祥跟緬北軍區總司令彭家聲先後都簽下了「聯合禁毒宣言」,震撼全球的毒品市場!

因為毒品市場牽扯龐大利益及政治情勢,所以20年來,鍾儱徽種茶、反毒、教育當地人,並培訓佤族茶人、研究製茶技術,並使過去「以毒養軍,以軍護毒」的口號,變成了「以軍護茶,以茶養民」。

鍾儱徽長年飛行在台灣、緬甸及中國之間,替古茶找銷路,並獲台、美專家的協助,穿梭於泰、緬及各國間,宣揚反毒。

根據聯合國的毒品調查,在緬甸大幅減產罌粟後,東南亞罌粟區在世界佔比從1988年76%銳減至2006年12%,佤邦甚至看不到任何的罌粟種植。

茶樹是自中國與台灣引進,另外鍾儱徽還引進台灣的辣木、埃及椰棘、巨峰葡萄等樹苗。他帶著北佤8萬多名百姓南遷到泰緬邊境土地比較肥沃的南佤,並開闢新生活。

如今,在佤邦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山上,鎮日雲霧繚繞,鍾儱徽形容這裡「民心淳樸,是世外桃源」。

鍾儱徽的下一步就是幫居民擺脫貧窮,現在,不止建了茶葉初加工廠,還建橋、鋪路、在學校教漢字。接著就是要收養更多的孤兒,培養他們的技術,為社區為社會作貢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