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流浪地球》引熱評 人口學家指出漏洞(圖)

作者:梁建章 黃文政 發表:2019-02-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浪地球 人口 科幻
科幻小說改編的電影《流浪地球》引起了熱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最近,根據劉慈欣的同名科幻小說改編的電影《流浪地球》引起了熱議。很多科學家指出了原著中一些有悖物理規律的漏洞,而我們則發現原著有個算術漏洞,導致小說中的一個基本政策犯了方向性錯誤。有漏洞並不奇怪,因為科幻小說畢竟是對未來的社會和經濟問題進行大膽地想像和推演,其演繹路徑往往遠離日常經驗。

一個算術漏洞

我們指出漏洞,絕不是貶低原著,而只是讓我們的想像力跟著大劉一起飛翔一下。這些瑕不掩瑜的漏洞,絲毫不會減弱我們對劉慈欣的想像力和邏輯推理能力的無比佩服。

首先,我們認為把地球作為一個大飛船是一大創意。很多以前的科幻小說的情節是,當地球面臨毀滅時,人類會造飛船逃離。作者之所以讓人類帶著地球,而不是乘坐飛船逃離,可能是因為飛船太小不足以承載文明和生態,也可能出於人道希望拯救更多的人口。

電影中有個情節就是,主人翁的父親最後有機會隨空間站逃離,卻還是毅然點燃木星,來拯救地球上的人。據此推測,作者應該認為文明的傳承需要一定規模的人口

但作者似乎又認為,有必要實行計畫生育來控制人口。原著中有這樣的表述:四個世紀後,人類為了節省資源,實行計畫生育,每三對夫婦抽籤才有一對夫婦有生育權。其實,這裡有個明顯的算術漏洞。

原著沒有說明有生育權的夫婦可以生育多少個孩子,但很難想像少量婦女可以生育任意多個孩子,而大部分夫婦卻無權生育,所以我們假設有生育權的夫婦只能生育一個孩子,這也正好貼合原著寫作期間中國實施的獨生子女政策。

如果每三對夫婦只生一個小孩,那麼下一代人最多隻有上一代人的六分之一,這也意味著總人口會以每一代人時間萎縮至不足之前六分之一的速度減少。

假設初始有70億人,那麼經過四百年也就是差不多十三代人,人類還剩下多少人口呢?我們可以列一個簡單的算式來大致估算:70億*(1/6)^13=0.53。到那時,人類只剩下一個人。

也就是說,這種計畫生育政策實行四百年後,也就是小說主人翁出現的年代,人類就已經滅絕了。所以流浪地球不可能施行這樣的生育政策。

流浪地球其實需要鼓勵生育

那麼流浪地球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生育政策呢?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來看看原著中另一段有意思的情節:人們在悲劇心理的籠罩下,及時行樂,對待婚姻的觀念變得淡薄,甚至婚外戀也司空見慣。主人翁的父親告訴母親說,他愛上了一位老師,母親沒有任何的強烈反應,只是問了一下父親什麼時候回來。

在流浪地球的社會裏,很多人覺得生下的小孩,也很可能面臨毀滅。所以很多人會選擇不結婚,也不想要小孩。自然的生育率一定很低。

假設人們的自然生育率和現在中國的生育率一樣,即平均一對夫婦只生不到1.4個小孩,那麼下一代人最多是上一代人的(1.4/2.1)=2/3。由此我們來問:維持現在中國的生育率,當流浪地球最終到達目的地時,也就是2500年或者說大約80代人後,人類最多還剩多少人口呢?算式是:70億*(2/3)^80=0.00006。

也就是說,如果完全自由生育,既不限制,也不鼓勵,那地球還沒有到達目的地,人類早就因為生育率太低走向滅絕了,至少其中生育意願更低的中國人早已經滅絕了。當然,人類不會坐以待斃,面對這種生育趨勢,聯合政府必定會推出鼓勵生育的政策,否則何必勞師動眾去執行流浪地球計畫呢?

也許有人會說,那時可能用高科技就能隨時製造小孩。人工子宮等技術的確將來得到突破性的進展。但是撫養小孩,還是會需要父母參與十幾年,這是一件累人累心的工作,所以需要找到足夠多的父母願意來撫養小孩。所以聯合政府可能不僅要囊括撫養費用,而且要支付撫養小孩的父母足夠的報酬。

取消貨幣是另一個欠考慮的設定

費用和報酬通常是以貨幣或者錢的形式支付。但電影中主人翁的爺爺在提到災難來臨之前的生活時曾說,那時人們在追求一種叫錢的東西。這個細節暗示,在流浪地球計畫開啟之時,人類已經廢除了貨幣。

我們覺得這是電影另一個欠考慮的地方。小說和電影中沒有太多提到流浪地球的經濟體制。但即使是採用戰時計畫經濟體制,廢除貨幣都是一個不好的選擇。貨幣為人們交換物品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即使是計畫經濟也需要貨幣。

中國和蘇聯在計畫經濟的鼎盛時期都沒有放棄過貨幣。完全不需要貨幣的場景,或者出現在規模不足幾百人的部落或飛船上,抑或物質極大豐富到人們可以按需領取的社會,但這顯然都不是流浪地球社會的場景。

流浪地球如何才能延續人類文明

不管採取何種經濟制度,流浪地球應該會盡全力來製造、更新和維護儘可能多的發動機。發動機的能源必然是核能,而核能又幾乎是取之不盡的,所以發動機的數量和質量取決於整個經濟的投入,也就是說能夠調動多少人力和資源就能製造更多更好的發動機,人類需要建造和維持如此多的發動機,必然需要一個龐大的產業鏈。包括能源,運輸,通訊等各種配套的產業。

還有,如果要維持流浪地球的可持續發展,教育,醫療,文化,各種產業一個都不能少,所以必須維持一個相當大的人口規模,才能支持地球的經濟和持續穩定的飛行。所以當政府發覺人們缺乏生小孩的意願時,會很快推出鼓勵生育的政策。

其實人類最終要抵禦自然風險,延續文明,還是要靠自身科技的不斷創新,創新不是靠幾個科學家就夠了,是要整個社會維持一個基礎教育,高等院校,和企業以及政府的科研體系,背後需要一個龐大的人口和經濟體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