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又做出一個大決定 甩賣萬達百貨(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2-14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達 蘇寧 王健林 百貨
蘇寧易購收購萬達百貨下屬的37家門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4日訊】中國財經圈出了一個大的併購,蘇寧易購傳來消息,收購萬達百貨下屬的37家門店,價格沒有官方披露,但根據新京報的報導,說是不超過80億元。

至此萬達的王健林,又成功的甩掉了一塊贅肉,萬達百貨曾經也輝煌過,鼎盛時期也曾有110家門店,數百億收入,而到了2015年,這個生意就出現了分水嶺,萬達突然收手,轉攻為守,不再開店,反而開始收縮,關閉門店,隨後一年之間就關店56家。

這幾年萬達老王的日子顯然越來越不好過。2019年,一開年王健林就喊出來,萬達商管要去地產化,必須在今年完全剝離房地產業務。之後王健林解釋,未來萬達的方向將以商業、文化、金融、電商為支柱產業。但這個目標,也讓人是心生疑惑,這幾年萬達似乎正在把這幾個支柱產業往外變賣。

早在2016開始,萬達就開始了戰線收縮,2017年更是開始賣資產求生轉型,之前非常高調的文旅項目,438億賣掉了91%的股權,融創和富力接走了萬達手上的酒店。2018年萬達電影也賣出了12%的股權,隨後融創又買走了萬達文旅城的設計和管理公司,綠城買走了萬達持有的百年人壽股份。而隨著這些資產轉讓,萬達老王的個人財富也是大幅下降700多億人民幣,現在已經無力與二馬爭奪首富寶座了。

不過能夠理解萬達,看似萬達在收縮戰線,實則他是在斷臂求生,萬達的業務中,週期性太強,現金流並不穩定,一遇到經濟危機,可能整個帝國瞬間垮掉,而原來的房地產開發業務其實也已經走到了盡頭,萬達十分清楚這一點,未來利潤率將越來越低,資金成本越來越高,地產商的好日子基本結束了,所以他必須浴火重生,主動舍掉之前的傳統業務,砍掉那些不賺錢的業務,死守現金流,這樣才能有抵禦寒冬的能力。

就好比一個人,看不清前進方向的時候,不要猛打猛衝,而是要節省體力,保存實力,先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再看萬達賣掉的這些業務都是傳統業務,而且都屬於企業自由現金流很少的業務,要麼就是紅海競爭的業務,基本上投入再多的錢,也沒可能再做大了,與其再往裡扔錢,不如直接變賣,再找新的方向。現如今的萬達,雖然前途迷茫,但也落得個輕裝上陣。很明顯這是一個轉攻為守的思路。在經濟下行週期,守住自己的城池,也不失為一個明智之舉。

再看蘇寧方面,這幾年也是挺鬱悶,江蘇和廣東一直就是中國最富的地方,而張近東常年霸佔江蘇首富的寶座,也是非常接近全國首富的人,蘇寧在2007年之前,被譽為是中小板最賺錢的公司,但是跟萬達一樣,蘇寧也成為了一個電商時代的被害者,淘寶京東崛起,讓蘇寧的生意一落千丈,市值也逐漸萎縮。

但蘇寧選擇了與萬達不一樣的道路,打不過我就加入你,在2010年以後蘇寧開始了戰略轉型,也搞起了電商,後來還投靠了阿里系,在拼多多上市之前,蘇寧一直是全國第三大電商平臺,僅次於貓狗,從股價走勢來看,蘇寧自打2007年以後,已經12年沒漲了,幾乎都是橫著走。

所以他也急需一場自我拯救,既然電商時代起步晚了,那麼就要在下一個時代儘可能的搶跑。那麼下一個時代是什麼呢?馬雲提出了新零售,劉強東提的無界零售,說白了都是線上到線下的整合,就是電商開始跟實體店打通,而在實體店方面,本身就是蘇寧的優勢所在,所以蘇寧也順勢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線上的主戰場輸了,未來希望在線下扳回一城。

線下交戰,門店就是關鍵,於是收購萬達百貨就成了重要的一步,張近東覺得老王是因為沒有電商,所以百貨干的不行,而自己有強大的電商平臺,再加上實體店起家的運營經驗,所以萬達百貨在自己手上一定能變廢為寶。未來線下的百貨門店將成為蘇寧易購的重要體驗場景,也將成為線下商業的核心據點,通過門店輻射周邊消費者,進一步的擴充品類和用戶,用自己的供應鏈和物流優勢,將這一盤死棋下活。

其實,我們還是挺看好這個並購的,因為兩家公司的維度本身就不一樣,傳統百貨肯定已經完蛋了,未來只能越來越差,直到虧損負債。所以萬達出售這塊資產是對的,在老王手裡,這就是個棄子,而對於蘇寧來說,他的線上資源和物流倉儲能力,可以重新為百貨業賦能,進行商業模式的全新改造,從而突破傳統百貨的邊界,實現單店效益和線上效益完美結合,很多消費者已經習慣了,線下體驗線上購買,也就是說,單店效益未必增加,但能夠讓整個蘇寧的收入增加,這也是一樁好買賣。

所以商業已經發生了本質的變化,線上驅動變成了核心,如果沒有線上能力,線下的競爭就已經不在同一維度,可以預見的是,新零售,無界零售,智慧零售從線上反攻線下後,幾年之內門店的小商戶們將變得更加艱難。幾乎再沒有生存之道。這也許就是科技發展的代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