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收入到底有多高?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9-02-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2月16日訊】不少網友問筆者一個問題:日本人的年收入到底有多少?他們養一個孩子,需要花費多少錢?

在回答這兩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說一個統計數據。按照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來計算,日本人的人均GDP是4萬3000美金,中國在2018年,好像是接近1萬美金。中國這些年發展較快,但是兩個國家的人均GDP的差距還是有4倍多。這是否也意味著,兩國企業員工的平均年收入也有4倍多的差距呢?

日本的企業員工們都有一個夢,這個夢就是能讓自己的孩子上私立學校,同時在城市的市中心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一戶住宅,還有一輛高級小轎車,一年當中還能帶著家人去海外旅行一次。在自己退休時,家裡還有3000萬日元(約180萬元人民幣)的存款。

我想,日本企業戰士們的這一個夢,也是許多中國白領們的夢想。

但是,有多少日本人能夠實現這一個夢想呢?我們就必須來說一說日本人的收入。

日本企業員工一年的人均年收入是多少?日本國稅廳在2018年9月公布的調查數據稱,日本全國企業員工的平均年收入是432萬元(約27萬元人民幣)。那麼,中國企業員工的平均年收入是多少呢?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17年度規模以上企業員工人均年收入調查報告,這一數據是6萬1578元人民幣。這就是說,中日兩國企業員工的平均年收入是相差4倍多,剛好跟人均GDP的差距相同。

日本國稅廳的這個調查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在男性的企業員工中,並不是所有的人的年收入都超過了400萬日元。最多的年收入是在300萬到400萬之間,它的佔比為17.8%。接下來是年收入在400萬到500萬日元之間,它的佔比是17.7%。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企業員工的年收入,都在500萬日元以下。年收入在1000萬日元到1500萬日元之間(也就是60萬元至90萬元人民幣之間)的企業員工,比例只有5.1%。而超過1500萬日元,到2000萬元之間的員工,只佔到1%。所以,日本男性員工年收入如果能夠超過500萬日元(約30萬元人民幣)的話,普遍認為已經屬於高工資

東京的一家婚姻介紹所,曾經對於女性對男方的收入要求,做過調查。得出的結論是,有40%的女性,希望男方的年收入能夠達到650萬日元(約40萬元人民幣)。有15%的女性,則希望男方的年收入,有1000萬日元(約60萬元人民幣)。當然,提出1000萬日元收入要求的女性,大多數是顏值高、學歷高、身材也高(好)的「三高女」。

那麼,日本企業員工中,什麼樣的人的年收入可以達到650萬日元以上?日本國稅廳的調查報告書,在企業員工中,年收入達到650萬日元以上的人,一般年齡在45歲以上,而且在公司裡擔任課長以上的管理職務。日本公司或者政府機關中,課長的職務,相當於中國的處長。

事實上,人到中年,要在企業中當上課長以上職務的幹部,5個人當中,只有2個。也就是說,60%的企業員工,一直到退休為止,可能始終是一位平庸的普通員工。一個人大學畢業進公司十幾年,如果不能在35歲之前成為幹部,那麼,他就有可能一輩子只能做一顆螺絲釘,而不會成為方向盤。

對於許多人來說,當不當企業幹部也許無所謂。但是,在日本企業,當幹部和不當幹部,工資收入會有很大的差距。以東京上市公司為例,40歲到44歲當了部長級幹部的,他的年收入一般是在960萬日元左右。但是同年齡沒當上部長的普通員工,他的年收入只有534萬元,兩者的差距達到了430萬元(約27萬元人民幣)。

如果部長的年齡在五十幾歲的話,他跟一般的普通同齡人員工的工資差距還要大,大概要差520萬日元(約32.5萬元人民幣)。以上數據,是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17年度實施的全國企業員工工資結構調查中得出的結論。這個結論也告訴我們一個很普通的道理:當官還是能夠發財的。

但是,當官發了財,他的幸福指數,是否就一定很高呢?這也未必。日本政府的這個調查結果也顯示,年收入在400萬日元左右的普通企業員工,他覺得自己工作量比較少,收入也比較安定,而且時間上也相對來說比較自由,所以他們的幸福指數是達到了56%。但是年收入在600萬日元以上,在企業裡面擔任一定管理職務的幹部,雖然他們覺得自己收入比較高,但因為要承擔相當的責任,而且既然已經作為一個幹部,他就必須不斷的豐富自己,尋求更大的進步,因此他的工作壓力就比較大,當幹部的幸福指數隻有44%,比普通員工低了12個百分點。

這就叫「有所得,必有所失。」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