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公務員考試試卷:令國人汗顏!(圖)

原標題:答案就在試捲上

作者:錦鉑 發表:2019-02-1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芬蘭的公務員考試試卷:令國人汗顏!
芬蘭總統府(Paasikivi/維基百科/BY SA)

【看中國2019年2月19日訊】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誠實、守信、恪守規矩成為一種自覺行為、一種習慣後,那麼營造出的肯定是和諧、溫馨、美好的社會。

芬蘭交換學習期間,我結識了好友雷默,他在首都赫爾辛基市政府供職。有一天,我剛好有事去市政廳找他,他對我說:「今天是公務員考試的日子,能否等我2個小時?」我爽快地答應了,坐在走廊上的長椅上看書,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雷默出來後,我問他考試的情況。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雷默眉飛色舞地告訴我,他寫完後對比試卷背後附的答案,估算出自己這次的成績,結果很不錯。

「什麼?答案就在試捲上?」我覺得莫名其妙,「那你們一定都能考100分了!」「不會的。沒有人去抄試卷背後的答案。」聽他這麼一說,我不假思索地反問:「答案為什麼要附在試卷背後,不就是讓你們抄的嗎?」雷默立即解釋說:「不,不!我們嚴格按照考試的規定,在前2個小時裡只做題,之後的10分鐘對照答案。無論對錯,都不能塗改答案。」

雷默告訴我,芬蘭的公務員考試,有時會在考卷背後附上答案,以便考生評估自己的分數,如果發現考砸了,就要自覺補習、補考,直到合格。

我恍然大悟,芬蘭之所以能以廉潔自律聞名於世,與這樣的「考試」應該有著某種必然的聯繫。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誠實、守信、恪守規矩成為一種自覺行為、一種習慣後,那麼營造出的肯定是和諧、溫馨、美好的社會。

在芬蘭做公務員,雖然工資高、福利待遇好,但自我約束非常嚴格。收禮和吃請絕對是天大的事,一不小心就把前途和事業搭了進去。雷默大學畢業進入公務員體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弄清「腐敗」的界限,即接受禮品或受請吃飯的上限是什麼。他曾向有經驗的公務員請教,老公務員告訴他:可以喝一杯啤酒,或者吃一個三明治,但如果不小心喝了別人的葡萄酒,那麼以後每1分鐘你都可能出問題。

芬蘭的法律規定公務員不能接受價值較高的禮品,而他們對價值較高還有細化的定義:根據物價指數調整,一般在20歐元左右。而如果是公務接待,也就是出於公務應酬,需要公款請客,上至總理下至普通科員,在一起吃飯的有些什麼人,點了什麼菜,花了多少錢,都要鉅細無遺地在網上開列清單。人人可以看到,件件能夠查清,一切放在陽光下。公眾發現不妥可以舉報,甚至起訴。

出差也是一樣。公務員如果出差少於1天,就要按小時來發放補助——連這種摳門的事都幹得出來。想要趁出差之機逛旅遊景點?自己掏錢吧。政府的補助可沒有多給一分錢。

我不禁好奇地問雷默,這麼嚴格的規定下,有人貪污腐敗嗎?雷默仔細想了想,告訴我,最近的一起,還是發生在4年以前——那時的中央銀行行長,在公務接待中一不小心上了一道鵝肝醬,被傳媒上網查閱菜單後曝了光,行長便為了這道鵝肝醬而下臺!這種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道德傳統和社會氛圍,對芬蘭官員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和約束力。

2012年初,我依依不舍地離開了芬蘭。回國後,經過重重考驗,我進入了中芬交流協會,因為,我要把芬蘭人這種廉潔、自律的精神傳遞給每一個中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