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電到華工:被擊穿的教育公平底線(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9-02-16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腐敗,導致社會公平底線被擊穿。
教育腐敗,導致社會公平底線被擊穿。(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2月16日訊】近日,有群眾反映稱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師涉嫌在該學院2018年研究生複試結束後,篡改了8位考生的考試成績,並稱5人調高成績後被學校錄取。教育的腐敗,北電翟博士事件還未平息,又出現了華南理工大學教師篡改研究生複試成績事件。

雖然華南理工改分事件發生在去年三月份的,這也多虧借了翟博士掀起的東風,捎成了一個社會熱點事件,要不然這種事也算是司空見慣的。

現在最乾淨的地方,卻頻頻出現如此骯髒的交易。須知教育出現問題貽害幾代人,貽害幾百年,這不是危言聳聽!

陳丹青曾說過:「一個社會有一個底線:教育、醫療、法律。無論社會多麼不堪,只要教育優秀公平,底層就有上升的希望……」

眾所周知,相比高考,研究生入學複試本來就有很多主觀因素,公平程度不在一個級別,本來就是自己人出題+主觀打分的,事先跟其他老師打好招呼,完全可以「公平、公正、公開」地暗箱操作進來的,頂多就是被被刷的學生罵一句「歧視雙非」,這才大家習以為正常的黑幕啊!

真是活久見了,堂堂華南理工的張軍院長玩起來更黃更暴力!為了8個學生竟然拉了幾位領導一起,鋌而走險,親自出手修改分數,這操作實在太騷,夠魔幻!

不說其它的,這種級別的高校行政人員,給他百萬他都不一定捨得或都敢做,這可以修改成績啊!

如果這是張軍自己的想法,那還真有點對不起他自己的位子和腦子,實在太腦X!

如果張軍是受人指使的,那背後的能量得多大才能形成這種局面,實在細思極恐!

這個事件看來不簡單啊,能拍下面試計分表格,監控截屏……留下了這麼詳實的內部資料,恐怕也只有內部人士了。話說回來,狗咬狗一嘴毛才有好戲份,才更符合大家吃瓜的口味!

你以為只有北電、北大、華南理工?須知「天下烏鴉一般黑」,中國所謂的高等教育界早就爛透,從裡爛到外,再從外爛到裡!

原因之所在,就是高等院校不單是個教育機構,而且還是官僚機構,所以高校腐敗也包括學術和權力「雙重腐敗」。正是雙重腐敗導致中國的教育極度不公平!

寒門子弟考個研、讀個博,那是用生命熬出來的,不乏累死甚至氣死的。而另一些人卻大不同,他們有終南捷徑——主要是政府官員、國企老總,當然也包括私企老闆、演藝圈的明星。

私企老闆和娛樂明星是用來高調裝X的,就像翟天臨。而最渴望文憑是政府官員、國企老總、高管了,因為他們想在體制內陞官要看學歷的。

試問有幾個高官不是博士?但是你看看他們有幾個去上過課?那麼,他們的博士是什麼來的?無非就是拿錢來買的!而且更噁心的是,還是拿國家的錢買來的!

他們以國企或者政府的名義,給高校、教授一個幾十萬、上百萬的項目,做不做出來無所謂,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就是辛苦費!錢歸學校和教授,找點兒發票湊湊就報銷出來了!

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樣教授就讓其他學生替這些人上課、考試、寫論文,或者乾脆「外包」出去。

現在學術造假到何種程度?早就堂而皇之地形成了一個專業的產業鏈,就是論文代寫,價格也不貴,幾千塊一份,還有信譽保證,不通過不收錢。況且,這些政府官員、國企老總都有自己的秘書班的,不乏寫材料的高手,完全代辦領導「受教育」的事。

就這樣,他們輕鬆地拿到文憑,碩士、博士隨便拿的。他們通過合法的腐敗和灰色腐敗,做著文憑生意,這就是中國教育的現狀,整個大學教育,乃至碩士、博士教育就是這個樣子。

更何況,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很奇怪的機構,他們並不是單純的教育機構,而一個官僚機構的附庸。

按照我國的《高教法》,大學實行的是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是什麼意思?說白了,一言蔽之:領導的不負責,負責的不領導。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個校長是負得了這個責,還是負不了這個責?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教育快速產業化了,本來教育是一項社會公益事業。西方的名牌大學,即使是私立學校,也絕對沒有給股東分紅的事。私立大學的董事會,都是聘請的社會名流,能夠代表公共利益,由他們來決定我們的辦學方針是什麼,怎麼樣才能夠最好地服務社會。也就是說私立大學也是社會力量來做社會公益事業的!

但是我們的學校,政府不出錢,而是指望著教育來賺錢,於是大學就變成了一個個賺錢的系統,教授們越來越像老闆了,而文憑就像商品一樣在出售。政府不出錢也就罷,還是要派官員下來!中國高校的校長都是上面指派下來的,是正兒八經的體制內官員,有行政級別的,什麼部級副部級、局級副局級什麼的。

在這種「教育產業化」的指導思想和「教育官僚化」管理體制之下,自然而然,大學就兩個字的目標:一個是權,一個是錢。所以,學校裡一片烏煙瘴氣,有權鬥的血腥,更有銅臭的腐味,權錢交易,那豈不是太正常不過了。

為什麼中國的大學裡培養不出大師?靠這樣的大學培養什麼大師?簡直是扯淡!只會讓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脫穎而出倒是真的!

在權力和金錢高揚之下,哪有思想,哪有精神之說?我們的大學已經變成一個養豬場,養豬賣錢,完全失去了大學的精神了。北大校長不知鴻鵠,北電博士不知「知網」,說出來哪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了,簡直上千年之怪現狀了!

你說說鄧小平搞「農村體制改革」,也包產到戶的,說穿了就一句話,相信農民會種地。然而,他們竟然不相信教授會教好書,管理好學校,派教育部的官員、中央的官員來指揮,看來教授們覺悟連農民們都不如啊!

所以呢,教育從去行政化、大學自治和教育治校那是遙遙無期的。

既然學校就是官場的附庸,自然就沾染了官場的腐敗之氣了。

現在教育的問題就是都集中爆發出來了,但不進行教育改革,那麼一切都是白搭,只會繼續增長那些投機之人的氣焰。

然而教育改革又不那麼政治正確,或者屬於不能改的那部分,既然如此,大家也只有一聲嘆息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