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思考:如何躲避A股中的雷?(圖)

發表:2019-02-1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A股 黑天鵝
有人把2018年稱為A股投資的踩雷之年。(圖片來源:Petr Ciz/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12日訊】有人把2018年稱為A股投資的踩雷之年,蘋果產業鏈、銀行股、地產股、醫藥股、教育股、遊戲股、通信股、環保股、中石化都遇上了麻煩事,進入2019年,地雷仍然不斷,康得新、康美藥業和三安光電等。

如何應對投資中的黑天鵝事件呢?

首先,應對黑天鵝,需要加強自身的反脆弱性,減少對外部環境的依賴。

其次,真正遇到黑天鵝,誰也避免不了損失,只能盡量減少損失。

再次,事物的發展是相互聯繫的,現實當中很多事件是用常識可以預知的,不能算作黑天鵝。

最後,投資的風控應該是在買入前就做好了,而不是在事件發生後被動地作出應對策略。

可以從以下幾點來思考:

1.不懂不做

不懂不做是投資的基本前提,不是一知半解,是要真的懂了。投資一隻股票,要知道它背後公司的商業模式、業務模式、現金流的變化趨勢等,懂得這些就可以篩選掉90%以上的公司,然後專心研究自己懂得公司,關注它的業務變化。不懂不做,可以規避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2.買入靠內生增長的公司

這個內生增長有兩層意思,一是對宏觀經濟環境的依賴度不那麼大,例如非週期的消費、公用行業,依靠內生增長,擁有充足的現金流,這樣的公司可以在外部經濟環境變化時有一定的防禦能力;二是依靠內生的增長一般可持續性強,依靠並購增長的業績很多不可持續,證監會之前提示的「商譽風險」就是並購時遺留下來的。

3.重視媒體的報導

其實最近爆雷的公司,他們所爆發的問題,之前媒體、專業人士和投資者都質疑過,只不過當時被他們用公關手段暫時堵住了。但是該來的還是會來,媒體報導這些問題公司並非空穴來風,背後一般都有財務專家、內部人士、同業競爭對手等可靠信源的舉報,當不時有媒體質疑時,應該引起高度關注。

4.資產配置、慎用槓桿

分散投資就是避免在單一投資標的上下重注;資產配置就是減少不同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本質上是建立資產組合,降低投資投資不確定性對自身的打擊程度。

另外就是慎用槓桿,槓桿是個工具,用好了能讓資產快速增值,用不好就會是個悲劇;對於普通人來說,盲目使用槓桿是價值毀滅的源泉。

好的投資標的是很少的,我們普通人自身的認知能力也是有限的,面對眾多的「機會」,我們只能選擇自己懂得、把握性最大的,留好安全邊際,做盡量保守的預測;其他的不如不做,否則就是自尋煩惱。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