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國際企業在香港控告「一帶一路」項目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1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招商局港口無視早已簽訂的吉布地港口經營權,在當地投資興建新碼頭
中國招商局港口無視早已簽訂的吉布地港口經營權,在當地投資興建新碼頭。(示意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招商局港口,被杜拜國企「杜拜世界」控告無視早已簽訂的吉布地港口經營權,在當地投資興建新碼頭,不但違反條款,更揚言將再建新碼頭

傳真社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入稟狀顯示,杜拜國企「杜拜世界」子公司去年8月在香港向中國國家招商局提告,指招商局港口在明知東非國家吉布地政府與杜拜世界早已簽訂30年期港口特許經營權、仍以不法手段導致吉布地政府強制收回杜拜世界在「多哈雷貨櫃碼頭」的特許經營權、並在當地新建碼頭。

除了在香港提告外,「杜拜世界」遭前亦入稟倫敦國際仲裁院,控告吉布地政府違反合約強行收回經營權,並獲裁定勝訴。國際媒體當時紛紛形容,吉布地政府似乎有意違反協議,「將碼頭送給中國作為禮物。」而這次在香港向招商局港口提告,有分析認為,這是對香港司法制度是否仍然獨立公正的試金石。

杜拜世界」是全球最大的港口營運商之一,旗下有包括42個國家、78個港口業務。

消息指,「杜拜世界」2004年與吉布地政府簽署特許經營協議,列明杜拜世界有30年港口特許經營權、以及「全面及獨家的權利去興建、發展和營運多哈雷貨櫃碼頭」;雙方在2006年再簽署協議,當地政府承諾,若再發展新碼頭,將優先授予「杜拜世界」發展權。

不過,在多哈雷貨櫃碼頭2009年啟用後3年,招商局港口向吉布地政府提出合作,最終當地政府容許招商局在當地中國軍方基地旁,興建了全新「多哈雷多功能碼頭」,之後招商局亦決定再興建「多哈雷國際貨櫃碼頭」。

吉布地戰略地位非凡 中方2017年進駐當地

事實上,吉布地有「非洲之角」之稱,和葉門一同夾著紅海與亞丁灣的「咽喉」,東邊直通阿拉伯海與印度洋,也可以經過紅海穿越蘇伊士運河直達歐洲,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美國、意大利、法國、日本都在此設立了軍事基地。

中國多年來持續加大在吉布地的投資,並將其納入「一帶一路」的版圖內,目前中國在當地投資佔GDP超過70%,兩國政府關係亦相當密切。此外,中國於2017年在當地成立了軍事基地,與美軍駐吉布地軍事基地雷莫尼爾軍營(Camp Lemonnier)相隔僅13公里。2018年5月,美國五角大廈(Pentagon)發言人達娜·W·懷特(Dana W.White)表示,中國駐吉布地軍事基地的人員經常用強力雷射瞄準同在吉布地或附近飛行的美國飛機,並曾造成兩名美國飛行員眼睛輕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