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年度最大滿月」錯過再等62年(組圖)

發表:2019-02-19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今年元宵節,(19日)當晚23時54分將可看到今年度的最大滿月,同時也是自1800至2050(目前美國海軍天文台計算程式區間)年唯一的「元宵節+年度最大滿月」。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今年元宵節,(19日)當晚23時54分將可看到今年度的最大滿月,同時也是自1800至2050(目前美國海軍天文台計算程式區間)年唯一的「元宵節+年度最大滿月」。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今(2019)年2月19日適逢元宵節,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於官網發布,元宵節(19日)當晚23點54分將可看到今年度的「最大滿月」,且無需任何器材即可直接以肉眼觀賞。據悉,以美國海軍天文台計算程式區間,這次「元宵節+年度最大滿月」的現象,距離上次已經是119年前,錯過這次觀賞機會的話,恐怕還得再等62年。

今年元宵節將迎來年度最大滿月。
今年元宵節將迎來年度最大滿月。(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元宵節為黃曆的正月15日,但全年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滿月,才能稱其為最大滿月,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表示,月亮在元宵節傍晚5時29分從東偏北方升起,在晚間11時54分達到最大滿月,民眾從傍晚時分就能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研究員強調:「元宵節與年度最大滿月這兩個碰在一起的情況,機率非常小」鼓勵民眾把握機會抬頭觀賞,不用任何器材,用肉眼即可欣賞。

元宵節的月亮比今年9月14日的滿月(中秋節後一日,年度最小滿月)視直徑約大了13.8%。
元宵節的月亮比今年9月14日的滿月(中秋節後一日,年度最小滿月)視直徑約大了13.8%。(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元宵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35萬6842.873公里,月面視直徑約33.47角分,比今年9月14日的滿月(中秋節後一日,年度最小滿月)視直徑約大了13.8%;雖然月球已過近地點約七小時,但無損其最大之姿。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元宵節(2月19日)晚間華南雲系大致已陸續通過臺灣上空,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有較高機率可觀賞到最大滿月,惟仍可能有部分殘存雲系短暫遮蔽滿月,迎風面之東半部、北部地區及馬祖降雨機率較高且雲量偏多,觀賞滿月條件欠佳,民眾或可由雲縫中短暫見到滿月,並請攜帶雨具備用。

元宵節當天,各地雨勢減緩,氣溫回升,低溫約在17-22度間。
元宵節當天,各地雨勢減緩,氣溫回升,低溫約在17-22度間。(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喜愛拍照的民眾,可於當日利用月出後月亮的仰角還低之時候,搭配喜愛的地物或地景,拍攝您想要的影像。而為響應這百年難得一遭的天文盛事,台北天文館第二觀測室也將於19日當晚19:00至21:00開放頂樓高倍速望遠鏡,供民眾賞月。台灣各地月出時刻請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月出月沒時間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