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現:決定壽命長短不是吃和運動 而是它(組圖)

發表:2019-02-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在快樂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讓人心緒放鬆、平衡,促進健康。
人在快樂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讓人心緒放鬆、平衡,促進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等總結出的長壽之道是:人要活百歲,合理膳食佔25%,其他佔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佔到了50%。「壓力激素」會損傷身體。

這影響長壽因素佔一半原因的「心理平衡」究竟怎麼理解?我們又該如何做到呢?心理學研究發現:一個人在大發雷霆時,身體產生的壓力激素,足以讓小鼠致死。因此「壓力激素」,又稱「毒性激素」。

《黃帝內經》也曾說到:「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先醫「心」。

現代醫學發現: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消化性潰瘍、月經不調等,人類65%~90%的疾病與心理的壓抑感有關。因此,這類病被稱為心身性疾病。

如果人整天焦躁不安、發怒、緊張等,令壓力激素水平長時間居高不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將受到抑制和摧毀,心血管系統也會由於長期過勞而變得格外脆弱。人在快樂的時候,大腦會分泌多巴胺等「益性激素」。益性激素讓人心緒放鬆,產生快感,這種身心都很舒服的良好狀態,可使人體各機能互相協調、平衡,促進健康。

那麼,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如何做,才能更多的分泌快樂的「益性激素」,減少「壓力激素」呢?

1、確定一個目標 勤思考

新的研究表明,「目標感很強」對健康有益。生活中是否有追求,決定了一個人的心態,進而決定其生理狀況。勤於思考的人的腦血管處於舒展狀態,因此,經常用腦可以促進腦部的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中老年朋友退休後可以上老年大學,學習書法、跳舞、唱歌、畫畫等等,讓自己的大腦保持活動的狀態。

2、助人為樂

研究人員發現,給予別人「物質上」的幫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給予他人精神上的支持,能使致死率降低30%。與人為善,常做好事,心中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進而降低了壓力激素水平,促進了「有益激素」的分泌。

3、家庭和睦

家庭和睦、與朋友相處愉快是長壽的秘訣之一。
家庭和睦、與朋友相處愉快是長壽的秘訣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有兩位心理學教授積20年的研究發現:影響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中,排第一名的是「人際關係」。人際關係不僅包括和朋友的關係,還包括和家人的關係。家庭和睦、與朋友相處愉快是長壽的秘訣之一。

4、付出友善

當我們對別人微笑時,別人也會以微笑相迎。這個友善包括:讚美、幽默、微笑、尊重、禮讓、隨和、包容、寬恕、體諒、同情、忠誠、傾聽等。情緒不佳、生氣鬱悶的時候,也會影響肝的疏泄,而出現肝和肝經氣滯血結的情況。情緒是人的本能,但在競爭激烈的生活環境下,人的精神壓力自然會增大,於是各種負面情緒會經常影響到人的健康。

養心、靜心、修心、調控意識情緒,本身就是一種養生常識,心靜則身安,身安則體健,心安體健則百病少生。動能生陽,陽氣旺盛而通達,則氣血流暢,肌肉豐滿,筋骨強健。心要靜,身要動,營養均衡不過剩,這是養生三大法寶。

其實,決定人壽命長短的不僅僅是吃和運動,還有愉快的心情和積極的心態也是十分重要的。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