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南海頂級智庫會議成專家吐槽大會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2-20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庫 劉鶴 經濟
參會的經濟專家們言辭犀利,直指體制存在各種缺陷等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銜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年會日前在北京召開,不過劉鶴並未現身,似乎在忙著為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做準備。參會的經濟專家們言辭犀利,直指體制存在各種缺陷等問題。

被官媒譽為中南海頂級財經智庫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彙集了近50位中國高層金融官員和享有較高社會聲譽的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主題是:「如何實現‘六穩’,保持經濟長期向好。」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等人參加了年會,並與年會嘉賓合影。

在年會上,中國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表示,目前中國投資增長動力不足,各種增長要素都存在很多缺陷,勞動參與率也在下降、自主創新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體制上還存在各種缺陷,因此需要供給側機構性改革。

樊綱表示,由於中央政府要承擔宏觀調控的政策,包括要防通貨膨脹,防債務率過高,中央政府在調控當中要把握力度,要由中央政府負責,包括把地方債務等關進籠子裡,進行雙向、逆向調節,這是中央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強調,全面清理和改革政府管理產業和企業的方式,要從過去制定計畫經濟色彩比較強的規劃,製造尋租機會,切實轉變到建立和維護公平市場秩序的平台上來。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比較嚴峻,地方政府債務問題愈演愈烈。這方面可以借鑒日本的經驗,日本成立了地方公共管理金融機構。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傑認為,2019年穩預期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怎麼保證人們財富的安全,因為40年積累不容易,一旦出問題很麻煩。他指出,重要的是法律必須調整。必須保證法律的公平、公正。現在同樣一個犯罪行為,發生在民營企業、國營企業,法律準則都不同。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張維迎表示,中國經濟最需要的是「變」,只有變、只有改革才能穩。看2011—2016年的數據,凡是「國退民進」的地方,增長比「國進民退」的地方要好,無論是按照工業資產的比重來算,還是按照就業的比重算,結論都是非常一致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認為,人口紅利消失導致了勞動力短缺,而勞動力短缺就決定了人力資本改善速度的下降,投資回報率的下降,以及資源重新配置效率的減慢,因此導致經濟潛在增長率的下降。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前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中國經濟仍舊處於換擋期、陣痛期和消化期的三期疊加,此外,又進一步疊加了中美經貿摩擦,下一步要對面的比較大的問題是國際規則重塑的摩擦。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表示,從國際範圍來看,中國金融體系有兩個特點,第一是銀行主導,第二是政府干預比較多。這樣一個體繫在本質上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則存在著一定的歧視性。

此前,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在1月20日在一場演講中說,中國人「玩槓桿,玩債務,玩金融,最終是建立在沙漠上的海市蜃樓,很快要全面崩塌,這個崩塌就是明斯基時刻」。

有專家指,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更是現代經濟的「血液」。「穩金融」是基礎,若金融穩不住,一旦出現金融風險或金融危機,其他「五穩」就會成為無源之水和無本之木。

而作為牽頭人,劉鶴並未出席本次中國經濟50人論壇。《新華社》的報導表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的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商定將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