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中年人命苦 另外兩種有福(圖)

發表:2019-02-2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元代大臣史弼的《景行錄》中有這樣一句話 :

「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不自滿者受益,不自是者博聞。」

這四「不自」,正好切中現在中年人在生活中面臨的問題:前兩者最命苦,後兩者最有福。

【1】不自重者取辱。

不自重的人,最終會自取其辱。

山自重,不失之威峻;海自重,不失之雄渾;人自重,不失之尊嚴。

一個懂得自重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尊重自己的人格,謹言慎行,做人做事謹守底線,不毀壞自己的原則。

自重的人自知,他們知道自己的缺點,時刻反省自己,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累。

自重不是嘴上說的,得落實到行動上,自重的人穩重自立,他們不依賴別人,做事踏實。

如果一個人不自重,不自立,沒有原則底線,那就很容易被人瞧不起,慢慢就會被人疏遠。

【2】不自畏者招禍。

一個人心中若沒有敬畏之心,就一定會招致禍患。

舉頭三尺有神明,心存敬畏,才能堅守底線。

如果一個人心中沒有敬畏之心,就什麼都做得出來,這樣的人,遲早會給自己招來禍患。

心中有敬畏,行事有約束,說話有分寸。

這樣的人不違心、不逾矩,心有所怕,才有所成,一切美好,才會綻放。

【3】不自滿者受益。

不驕傲自滿的人,才能得到益處。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這個世界上厲害的人多了,驕傲自滿遲早要吃虧。

人要有傲骨,但是不能有傲氣。

曾國藩說:天下人都敗於兩個字,一個是懶,另一個就是傲。

人就像一個容器,只有不自滿,才能不斷吸納新的東西,才能不斷成長。

海納百川,成其浩大。山聚土石,成其雄偉。

那些驕傲自滿的人,眼界偏狹,都是張牙舞爪的紙老虎。

【4】不自是者博聞。

不自以為是的人,才能見聞廣博,受人尊敬。

真正的智者,總是可以認清自己,不妄自菲薄,也不自以為是。

自信是好事,過度自信就是壞事。

自以為是的人目空一切,唯我獨尊。

他們把自己當成永遠正確,別人永遠蠢笨,這樣的人,自命不凡,不思進取,終究會一無是處。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能夠正確認識自己的人,才能不斷進步,不斷前行。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洞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