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將有半數省份養老基金入不敷支(圖)

作者:呂熙 發表:2019-02-2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老基金
目前的養老基金帳戶已被透支,日後靠誰來發養老金?(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https://pixabay.com)

【看中國2019年2月26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披露了中國養老基金的嚴峻情況。報告指中國的老齡化速度正在加快,目前的養老基金帳戶已被透支,難以發放養老金給退休人士,因此養老基金已處於隱性負債狀態。現在一直在繳納高額養老費的打工一族,日後靠誰來發養老金丶能否得到回報的問題,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去年七月,黑龍江哈爾濱市一度推遲發放養老金,引起各方關注,實際上黑龍江是全國養老金虧空最嚴重的省份,2016年的養老金赤字更達到232億元人民幣,要靠中央財政補貼才能發放養老金,然而養老金入不敷支,要靠中央補貼的省份愈來愈多。

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障發展報告》,指中國的勞動人口正以每年三丶四百萬的速度下降,而每年達到退休年齡的新增人口近千萬。報告指2015年養老基金入不敷支的省份一共有6個,除了上述的黑龍江,還有遼寧丶吉林丶河北丶陝西和青海,報告預算,到了2022年,將有13-14個省份養老金入不敷支,接近全國省級單位的一半,集中在東北和中西部地區。

報告也羅列數據,指1998年政府財政對養老金的補貼額為24億元,但到2017年就升到8004億元,即在不到20年間增長332.5倍,按此增速,2019年政府財政要補貼1萬億以上。

學者:官方估算遠低於實際情況

貴州大學前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星期一(25日)接受本臺採訪,他指官方機構只計算了黨政部門丶事業單位丶國企離退休職工的養老金,中國若要實現真正的全民養老,還有一大批人未被計算在內。

楊紹政說:「那就是老農民丶還有城鎮非職工的老居民,這個群體的總人數比我剛才講到的黨政部門丶事業單位丶國有企業的離退休人員總人數還要大。如果把這個體制外的老農民,還有城鎮非職工老居民加進去的話,那個(養老金)缺口會更大。」

面對龐大的養老金缺口,是否要提高養老基金繳費率來填補呢?實際上,目前中國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規定總繳費率為28%,其中企業繳費為20%左右,個人繳費為8%,已經對企業造成沈重負擔。在近年經濟下行的情況下,2016年國務院已提出降低養老金繳費率以減輕企業負擔。

對此社科院指,繳費率的下降已是大勢所趨,更建議養老金繳費率可以下調至16%-20%,但如此一來,養老基金的巨大缺口和企業的經營負擔,就成了兩難問題。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星期一(25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肯定是有矛盾的,你本來已經虧空了,你再交少,那肯定會出現更大的危機。可能解決這一問題的主要辦法就是推遲退休年齡吧,一定程度會緩解這個方面的問題。(還有)我們現在的養老金,不像其他國家的養老金是可以投資的,(要研究)這個養老金能夠怎樣讓它有一個增值的作用。」

而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何文炯就建議,要鼓勵用人單位建立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制度,同時發展完全積累型的個人儲蓄養老金,實行市場化運營。換言之,要企業和個人想辦法養老,不能再單靠政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