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4個月 港珠澳大橋口岸爆水管地陷(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26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珠澳大橋位於香港境內的香港口岸旅檢大樓
港珠澳大橋位於香港境內的香港口岸旅檢大樓。(N509FZ/Wikipedia)

【看中國2019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通車4個月的港珠澳大橋,再傳出工程品質疑雲。香港口岸旅檢大樓一條直徑300毫米的「新」水管昨日嚴重爆裂,造成地陷。專家指事件罕見、估計水管質量欠佳、或人工島出現不平均沉降

2處地陷 專家:質量成疑 或出現不平均沉降

《蘋果日報》報導,採用填海造人工島方式建造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昨日凌晨一條直徑300毫米的水管嚴重爆裂,水柱破土而出、並造成3米乘3米、深近2米的地陷坑洞。附近工作人員見狀迅速圍封有關範圍、並連繫水務署搶修。

有路過的旅客向港媒透露,昨日自己從澳門返港看到有關情況,曾上前拍照、但被職員阻止,而當時旅客不多,因此影響不大。旅客形容,香港口岸去年10月底才開通,在這麼短時間內發生了水管爆裂,感到十分愕然,「沒可能一條這麼新的水管,幾個月就成這副模樣」。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無論使用甚麼物料,正常的水管壽命至少有40、50年以上,因此啟用不足半年就爆裂是十分罕見的情況。他指出,水管裂痕的形狀及墊着水管的水泥座並無破裂,因此較大可能是因為水管物料質量欠佳,或者因為水管設計有問題、被水的衝力撞裂。

《香港01》報導,除了水管爆裂處、另一處空地也出現地陷坑洞。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指出,具體地陷原因不明,「新填海的地方都會出現沉降,如果人工島整體沉降並不會導致相關問題,但不均勻沉降就會引發問題」。

曾發生嚴重漏水

這並非香港口岸大樓首次出現工程品質疑雲。2018年7月港媒披露,有關大樓發生多次嚴重漏水。從取得片段亦發現,其中電機房遭巨大水柱沖刷,水流直接灌進電箱內;另一條短片顯示電箱冒出大量黑煙;片段顯示,有工人互相提醒漏水漏電情況,指情況十分危險。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當時也指出,大樓電纜設計有問題,「人工島四面環海,電機房不應該設於地庫」。

電機房遭巨大水柱沖刷,水流直接灌進電箱內
電機房遭巨大水柱沖刷,水流直接灌進電箱內。(新聞截圖)

事實上,在2015年,大橋香港口岸的人工島(即上述大樓所在人工島)被港媒發現「飄移」本來位置,路政署事後承認填海用的85個作為基柱的大鋼筒全部移位,當中22個更「飄移」逾3米至6米以上。

2017年2月港媒更披露,有關問題更造成了海岸線比原定位置延伸多了90米,或加快橋墩沉降、導致橋身傾斜,並影響船隻航行安全。

根據招標資料,香港口岸人工島旅檢大樓的建造工程耗資84億元,承建商為禮頓建築及俊和2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港鐵爆出多宗「豆腐渣」、剪斷鋼筋造假醜聞,也與承建商禮頓建築有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