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關鍵數據連續三月低於榮枯線(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2-28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造業 PMI 經濟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PMI低於預期,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枯榮線下方。(圖片來源:Nataliya Hor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月2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月官方製造業PMI低於預期,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枯榮線下方。中國經濟繼續向下探底,北京當局或出臺更多刺激政策。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雙雙回落,其中製造業PMI降至三年低位為為49.2%,且為連續第三個月位於榮枯分水嶺下方。非製造業PMI環比下降0.4個百分點至54.3。總體來看,工業生產仍偏弱,經濟仍處下行態勢。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繼續高於臨界點;中、小型企業PMI為46.9%和45.3%,分別比上月下降0.3和2.0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以下。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生產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1.4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生產活動有所減緩。

新訂單指數為50.6%,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重返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回升。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6.3%,比上月下降1.8個百分點,仍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擴大。

從業人員指數為47.5%,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減少。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9.8%,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比上月減慢。

據《路透社》2月28日報導,「結合庫存數據看,我們認為經濟進入主動去庫存的特徵越來越明顯。」聯訊證券的李奇霖、張德禮稱,2月製造業PMI的下降有一定的新年假期因素,生產指數十年來首次跌破榮枯線,增長動能依然較弱。

他們分析,目前尚難言經濟在邊際上已經出現好轉,1月超預期的社融數據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如何還有待觀察,未來還需加大以基建投資為主體的逆週期調控力度。

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蔡浩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階段性進展,美國延遲對中國增加關稅的背景下,企業對短期的經營信心有所恢復。再加上1月創歷史新高的天量社融的影響下,預計製造業PMI指數或將在3月觸底反彈。

美中貿易談判近日釋放積極的信號。美國總統川普25日表示,如果美中兩國能夠彌合現有分歧,那麼他可能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訂協議結束貿易戰。他說「非常,非常接近」達成協議。

此前的1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1月官方製造業PMI為49.5,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榮枯線,前值為49.4。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的大型企業和其它類型企業的經營狀態差別加大,大型企業擴張速度回溫,中、小型企業整體收縮繼續加劇,不僅位於榮枯線以下,回落幅度還較上月更大。

PMI(採購經理指數)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也被稱為榮枯線。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