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引渡大陸?專業界:中共侵犯人權罄竹難書(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04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
圖為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大律師公會新聞稿)

【看中國2019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19個專業團體3日發表聲明,反對港府藉台北命案修改《逃犯條例》,令香港打開向大陸引渡政治犯的漏洞。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也明言,當年訂立《逃犯條例》時指明不適用於大陸,是「故意」的決定。

香港政府最近亦欲藉去年的台北命案修改《逃犯條例》,將有關移交逃犯不適用於「香港以外的中國其他地方」條文刪除,引起社會憂慮為大陸日後引渡香港「政治犯」開方便之門。

日前多個民間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保安局借台灣案件暗渡陳倉,意在打開本港司法制度缺口以迎合大陸政府。聲明表示:「一旦通過修例,港人、澳門人和台灣人有機會在未踏足內地情況下,就被指涉嫌觸犯內地法律,因而在港居留或途經香港時被引渡至內地受審」。要求港府必須作出公眾諮詢,不得妄自修改法例。

對此,香港保安局連日「冷處理」,並未有公開任何有關修例的消息。民陣及19個專業人士組成的團體,3日再度發表聯合聲明及遊行,呼籲市民把握機會表達對修例的反對。

《蘋果日報》報導,泛民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指出,「我們要告訴(特首)林鄭月娥,不要以為(建制派主導的)立法會夠票就能通過,這要不得,是出賣香港人!」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也指出,修例所用的「香港以外的中國其他地方」字眼,具有矮化台灣的意味、台灣當局也表明即使港府如此修例,也不會以此引渡逃犯,直言「香港人更不能中計」。

岑也批評,林鄭月娥的所作所為「比梁振英更污穢」,「我們絕不同意港府以權力將香港人隨時移交大陸」。

專業團體:中共對人權的踐踏罄竹難書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警告,條例一旦通過,中共隨時可以不同理由、要求香港政府在香港捉人、並「引渡」到大陸受審,如此一來,「香港還是國際大都會嗎?」或也將危及香港在國際上的特殊地位。

19個專業團體也發表聲明指出,修例會使一國兩制的界線更加模糊,香港本應獨立的司法制度也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大陸司法系統的一部分,加上中共對人權的踐踏「罄竹難書」,香港人若因此蒙冤也難以平反,促請港府修例僅增加至台灣、而不包括中國大陸和澳門。

戴啟思:「不適用大陸」並非漏洞

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指出,香港主權移交21年、仍未與大陸有移交逃犯協議,而法律介意見普遍一致,《逃犯條例》不適用於內地是「故意訂立的」,並不是甚麼漏洞。

戴啟思指出,處理引渡安排的基本在於對方有公平審訊的機制,而香港對大陸的司法制度並不信任,例如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等,均沒有得到公平審訊。此外,台灣也表明不會接受香港以「一中」為前提的修例,但港府至今也沒有回應台灣方面提出的疑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