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就是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圖)

作者:言偃 發表:2019-03-05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踏踏實實把事情做到極致,就會成為高手。
只要踏踏實實把事情做到極致,就會成為高手。

【1】

請看3則新聞:

(1)前幾天看到了這樣一則新聞。

一位年僅24歲的女孩翟天麟,靠著一門「撕紙」的手藝,年入已經達到130多萬元。

翟天麟是蘇州科技大學的一名研究生,她出生於「撕紙」世家,4歲時,翟天麟就開始學習撕紙。別人跳皮筋,她撕紙;別人看動畫片,她撕纸。春夏秋冬,每天雷打不動的十幾個小時的撕紙練習,讓她的手指腫痛、佈滿裂痕,曾經手痛到連洗手都無法完成。這一學就是14年,18歲時翟天麟成為家族撕紙的傳承人。

此後,翟天麟和團隊建設了網路平臺,為非遺產品提供在線交易、文化交流,開設線上線下撕紙培訓課程。她突破撕紙的應用場景,和旅遊景區等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並與英國一家博物館聯合研發兒童撕紙教材,不斷完善撕紙教育體系。

創業一年的時間,她的收入已經達到130多萬元。

(2)前段時間,戴森品牌創始人詹姆斯登頂英國首富的報導。

如今,我們人人都看到了戴森的成功,但詹姆斯本人曾經付出的努力卻鮮有人知。

戴森最早發布的全球首款「不採用集塵袋」的吸塵器,是詹姆斯本人花了5年時間,經歷了5000多次失敗後,才最終研製成功的。

(3)再有,《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

在她成名前,誰會想到一個人居然能靠整理家務成為國際名人?

不禁感嘆,當你踏踏實實把事情做到極致,成為高手,其他的,慢慢都會有的。

【2】

生活中,每個領域的高手和專家,總會流傳著很多傳奇的故事。

電學天才梅因泰斯就有一件被人稱道的事。

某公司的大型發動機運轉不正常,於是他被請去「會診」。梅因泰斯圍著機器仔細看了看,聽了聽轉動的聲音,然後,在某一處用粉筆畫了一道,說:「把這裡的線圈減兩圈」。

照辦後,機器果然就修好了。梅因泰斯掙了10000美元。

有人不服:「就畫一道就值10000美元?這錢也太好賺了吧。」

梅因泰斯聽後一笑,在收據上寫道:「用筆畫一道,1美元;知道在哪兒畫,9999美元。」

再簡單的事情,當你做到極致,你就是大神,你自然就能受益。

電影《教父》中有這樣一句話:

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注定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前者是高手,無論物質和精神都是人生贏家。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其人生可想而知。

大部分人第一次見識到高手的厲害,應該還是在中學時的一篇文章《賣油翁》中。

一句「無他,但手熟爾」,讓多少人驚嘆不已,高手總是讓人崇拜而憧憬的。

但問題是,儘管我們見識過了大量高手的事跡,但我們通常只看到他們很厲害的結果,卻不知道我們自己該如何成為高手。

有一本書《如何成為專家》,覺得書中有些觀點很受益,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其中部分。

【3】

《如何成為專家》的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調研和採訪了超過700名各領域的專家。

結果發現,那些達到本行業頂尖水平,能稱之為高手的人,都具備以下4個特徵。

(1)有一個領域

沒有什麼都懂的高手。

高手往往清楚自己所知的界限,會對未知保持好奇和敬畏,對於不懂的領域和行業,他們有明確的認識。隨著水平提升,他們領域的範圍會越來越廣。

也就是說,沒有明確的方向和領域,你永遠無法成為高手。

(2)系統化思考

高手在自己的領域裡,積累了星辰大海般的知識,而且他們大腦中的知識質量遠高於普通人。

非系統思考的表現就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只看現象,不看本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本位主義,侷限思考。

這其實也是大部分人的思考方式,而高手們的知識,往往都是成體系化存在的,這樣能讓他們在各種場景下取用自如。

合理的結構,也為他們解決問題提供了幫助。

也就是說,只有把學的東西轉化為了自己的知識體系,能深刻且全面的掌握知識。

(3)高水平的思維模式

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芒格被譽為「站在巴菲特身後的巨人」。

比爾.蓋茨也說:「如果沒有芒格的輔佐,巴菲特恐怕很難做得這麼好。」

甚至巴菲特自己也說:「查理.芒格讓我從猩猩迅速進化到了人類,如果沒有芒格,我會比現在窮很多……」

那麼,芒格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呢?答案就在於思維模式。

芒格曾說,我們需要學習各個學科最重要的概念,建立一個多元思維模式來解決實際問題。

一旦建立了這種思考框架,你不僅將會慢慢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同齡人中效率最高的人之一,還將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預測到別人預測不到的未來。

也就是說,一個高手必然要具備高水平的思維模式。

(4)保持好奇心,承認不足

除了熟悉的領域,在相關領域,高手往往也有很深的造詣與認知,這源於他們一直保有的好奇心。

好奇心和年紀無關,多少年輕人對新事物不感興趣,工作之餘除了追劇、刷抖音,就是葛優癱。

丟失好奇心的人,就如同那隻在溫水中被煮的青蛙,舒適而危險。

可以說,新鮮事物的好奇心,是一生最好的投資。

此外,真正的高手往往是虛心求教的,隨著時間的推移,高手心中的領域會越來越大。

這個時候在普通人的眼裡,他們已經成為了多個領域的高手。

【4】

知乎上有一句話:以多數人的努力程度,根本達不到拼天賦的程度。

的確如此,成為任何一個領域的頂尖高手都不容易,但也沒想像的難。

曾經有美國經濟學家對日本的企業,進行長期觀察,發現那些成功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把擅長的事做到了極致。

結果就是,日本出現了無數世界級的知名公司。而他們的殺手鐧並沒什麼了不起,都是每家公司都有機會做到的。

關鍵在於,是否能夠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

《如何成為專家》書中也指出,想成為一個行業的頂尖人才,最核心的就2條:

(1)是否有方向和目標;

(2)是否能夠持續地努力。

說來簡單,但其中任何一條都淘汰了許多人。

電影《無雙》裡周潤發說了這樣一句話:

這個世界上,100萬人裡才有一個主角,而這個主角必定是把事情做到了極致的人。

幸運的是,把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機會。

時間,永遠有它滴水穿石的力量,當你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相信你想要的都會慢慢獲得。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