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命令林鄭月娥任內就23條立法(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08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明確命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北京明確命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出,北京明確命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最快今年底便啟動立法程序。

《NOW新聞》報導,中共正舉行兩會,早前政圈已經流傳北京多番要求香港就23條立法,而知情人士消息指,北京研判香港局勢後,認為林鄭月娥應該「趁熱打鐵」,在任期內完成23條立法工作,並稱林鄭已經知道「任務」。

消息人士又指,北京最近公開要求港府提交「禁港獨報告」,其實是23條立法的劇本序幕,將逐步啟動後續行動。北京要求林鄭經常掛在嘴邊的「事不避難」付諸行動。

此外,《明報》報導,指多名親北京人士透露,數月前北京已經明確要求「林鄭月娥要在本屆政府內完成立法」,認為這是林鄭如果想連任特首,所需要交的「任務」。至於何時會開始立法程序,消息指其一是在今年底啟動、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完成立法;另一個說法是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後禁行。

親北京人士亦估計,根據北京目前的「胃口」,這次的23條立法將比2003年推行時更「辣」、條例也不會容許逐步確立、而是要「一步到位」。

《蘋果日報》報導,有政界人士估計這次立法「最壞情況也只會令建制派在立法會中失去2席」,直言「輸得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受訪表示,自從林鄭月娥上台後,多次政治事件都沒有引起劇烈的民意反彈,反映香港民主運動處於低潮,北京自然想乘機為23條立法。林指出,民主派定會全力阻止和反對,但承認目前情況比2003年時更差、輿論也更嚴峻,「這仗一定比2003年時更難打」。

2003年港府就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最終擱置
2003年港府就23條立法,引發50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最終擱置。

屢提23條立法 美國國會報告越趨強硬

事實上2017年12月,林鄭月娥往北京述職後就提出本屆政府要處理的議題包括國歌法立法、23條立法等。她當時明言官員未來要「做好跨部門合作」、「展現團隊精神」、並特別提醒「各人口徑要一致」。林鄭又表示,可以與「非強硬派」的泛民議員進行遊說,以及爭取支持,但明言「不會對『不承認中共是執政黨』的人抱有幻想」。

不過,去年11月北京及港府再度提及23條立法後,美國國會首度發表措辭強硬的報告,其中一改以往「呼籲」、「促請」的口吻,直言「香港變得越來越像其他中國城市」,並指出1992年訂立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是為了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保障其作為國際金融貿易港的地位,目前出口香港的貿易政策仍然很寬鬆,但「鑑於北京不斷干預和侵蝕香港自治的情況」,美國商務部「應該」考慮「是否仍將香港和中國內地作兩個單獨關稅區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