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言論空間惡化 胡星斗宣布不再發聲(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0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星斗教授
胡星斗教授(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在中國言論自由空間持續收緊的情況下,經常接受外媒採訪的獨立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日前宣布不再接受採訪,並表示中共治下幾乎沒有任何獨立思想的空間

據《美國之音》3月8日報導,由於中共官方對輿論的監管不斷縮緊,過去經常接受包括《美國之音》在內的國際媒體採訪的獨立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3月7日通過郵件發表聲明稱,他決定不再接受任何採訪。

胡星斗在聲明中寫道:「在這個時代,幾乎沒有任何獨立思想存在的空間和縫隙,連討論中國古代哲學問題、科技思想問題的文章都會被刪除,評論中國經濟、批評國有企業都可能惹來麻煩。」

胡星斗今年2月還曾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我現在基本上很少看網路,但是偶爾會在手機上看有關信息。網上的信息當然有一些淫穢的,不健康的東西。總體感覺,網上基本上很少有有用的信息。有用的信息越來越少,有思想的信息,含量豐富的信息,越來越少,娛樂的越來越多。」

他當時強調要法制化治理中國網路空間,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

「應當加強網路的法制化管理,但是目前關於網路的法律嚴重不足。的確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一些網路管理部門,或者是一些官員的個人判斷。這樣話呢,有時的確將很多並不屬於黃賭毒,或者非法的信息,當作非法或者有害的信息。這樣,不利於保障民眾的言論權利。」胡星斗說。

美國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發表的2018年中國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稱,在中共一黨獨裁的政治制度下,中國公民的民主參與、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平集會自由、宗教自由等人權被剝奪,公民因推動和行使這些權利受到懲罰。

目前中國的公共言論空間的審查日益嚴苛,中國民眾全方位受到嚴控。

中共兩會前夕,官方稱已封禁低俗公眾號四萬多個。陸媒報導稱,從2019年開始至今,中國社交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已經封禁並處理了「發送色情暴力類內容」賬號966個,刪除相關文章2267篇;封禁及處理髮送「低俗類內容」的賬號36556個,刪除相關文章73318篇;封禁及處理「誇大誤導、標題黨類」的賬號3070個,刪除相關文章3447篇。

胡星斗現為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他大力呼籲廢除戶籍制度、勞教制度等引發關注,著有《問題中國》、《胡星斗中國問題學弱勢群體經濟學文集》、《中國古典式管理》等。

中興事件發生後,北京強調要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但抄襲造假之風仍然充斥中國科技界。

胡星斗曾對外媒表示,「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形成創新精神、要能夠在晶元方面自主創新,的確不現實。」「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假大空盛行,以至於雷區密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