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計畫試射2枚中程導彈 中共焦慮(圖)

發表:2019-03-14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國防部官員於2019年1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軍事愛國者公園展示了俄羅斯的9M729巡航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官員於2019年1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軍事愛國者公園展示了俄羅斯的9M729巡航導彈(圖片來源:VASILY MAXIMOV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五角大樓官員週三(3月13日)表示,美國在退出《中導條約》後,目標是在八月測試一枚射程約為1,000公里(621英里)的路基巡航導彈。五角大樓女發言人巴爾丹扎(Michelle Baldanza)週一(3月11日)宣布,美國已經開始製造新型陸基巡航導彈(GLCM)的組件。根據美國國會此前的一份報告,該舉措是北京不願看到和焦慮的。

據路透社報導,五角大樓官員3月13日表示,美國計畫8月測試一枚射程約為1,000公里的路基巡航導彈,也計畫在11月份測試一枚中程彈道導彈,並補充說兩者都是傳統導彈,並非核彈。

據英國《衛報》報導,五角大樓發言人巴爾丹扎說,為了應對俄羅斯違反該條約的行為,美國防部於2017年底啟動了「符合條約的研究和開發常規路基導彈的概念」。

巴爾丹扎強調,所涉及的導彈是傳統的,而非核武器。她補充說,研究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但現在美國不再受《中導條約》約束,正推進其發展。

川普(特朗普)政府於2月1日宣布啟動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程序,將在8月完全撤出,並指出俄羅斯違反條約部署導彈,美國對俄羅斯的投訴已長達六年。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於2月2日宣布暫停履行該條約。

40年前,美國巡航導彈部署在歐洲,與蘇聯SS-20導彈緊張對峙,美蘇在1987年簽署了這份《中導條約》,平息了緊張局勢。該條約要求銷毀並禁止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導彈發射器,及其相關的支持結構和設備。

「如果俄羅斯在2019年8月退出條約之前恢復遵守條約,完全且可核查,那麼該項研究和發展的設計是可逆的,」巴爾丹扎說。

歐盟警告核軍備競賽風險

多年來,俄羅斯否認開發了一種中程導彈——9M729,但在美國出示相關證據後,俄方辯稱該導彈射程範圍剛好低於500公里,不受《中導條約》限制。但華盛頓及其北約盟友不接受這一論點。

俄羅斯科學院美加研究所所長羅戈夫(Sergey Rogov)說,中程導彈返回歐洲將造成比1980年代核僵局更加危險的局面。

「如果新的美國導彈部署在波羅的海國家或波蘭,它們到俄羅斯的飛行時間將是3-4分鐘,」羅戈夫在華盛頓的卡內基國際核政策會議上說。

他表示,這將使俄羅斯的預警系統變得多餘,迫使俄羅斯依靠先發制人的打擊,或者重返冷戰時期的自動化核反擊系統。

羅戈夫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10月份向他保證,美國撤出《中導條約》並不意味著對俄羅斯的敵意,但他無法保證美國的導彈不會部署在俄羅斯邊境附近。

倫敦國王學院的國防研究講師威廉姆斯(Heather Williams)說,開發工作並不意味著歐洲的部署必然會發生。「但這些誤解是問題的一部分。」

美國退約的背後考量

多家媒體曾報導,美國雖以俄羅斯不遵守條約為由退出,但背後的考量卻是中共不受約束地發展導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6月表示,《中導條約》的簽約國不包括中國、伊朗和朝鮮,美國曾3次通過外交努力嘗試擴大這一條約的適用國,均未成功。

去年10月,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理由是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違反條約,而中國不受約束地研發、部署《中導條約》禁止的武器。對此,莫斯科否認了違約行為,但表示願意考慮美國的不滿。北京則批評美國「不要拿中國說事兒」,不應該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

若中國是簽約國 其95%導彈違反中導條約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1月28日的一份報告中說:「川普政府將中國(共)列為其打算退出1987年與俄羅斯簽署的《中導條約》背後考量的一個主要原因。」

報告說,「北京不是《中導條約》的締約國……使之能夠迅速擴大其導彈庫,作為其旨在打擊美國和盟軍在亞洲力量的軍事戰略的一部分。」

報告說,中共將「導彈看成是其軍事戰略的支柱」。自1990年代中期,北京已建立了全球最大、最多樣化的陸基導彈庫,包含2000多枚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若中國是簽約國,其中約95%會違反《中導條約》。

中共焦慮加深

報告說,中共不僅反對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也反對把條約擴大範圍,將北京包括進去。其隱含的意思是,美俄持續受中導條約限制,而中共仍在條約之外,這種不對稱的軍控制度有利於北京發展軍事優勢。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則將自我鬆綁,推進美國整體的核政策。USCC報告說,美國的退出將加深中共現有的焦慮。美國的核政策和防禦政策比以往更加堅定,這些體現在美國國防部的《2018國防戰略》、《2018核態勢評估報告》,以及美國的《2017國家安全戰略》,中共為此感到焦慮。

戰略意義

USCC報告說,撤出《中導條約》將對美國把中國(中共)納入軍控協議的政策框架具有戰略意義。

美國《國會山報》此前的分析認為,川普宣布退出條約,也可能是一種策略。他可能是想要重新談判一個符合美國要求的協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