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談最可能出現的台海戰爭形式(圖)

發表:2019-03-19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近日投書媒體,談論「如何界定台海戰爭的成敗?」文中提及最有可能出現的戰爭形式!
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近日投書媒體,談論「如何界定台海戰爭的成敗?」文中提及最有可能出現的戰爭形式!(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3月19日讯】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近日投書香港媒體,談論「如何界定台海戰爭的成敗?」文中提到,最有可能出現的戰爭形式以及台灣人對戰爭的反應,還有同樣面對危險局勢的以色列全民皆兵的情況。

梁文道3月17日在《香港蘋果日報》上發表的文章指出,大家好像把假想中的台海戰爭一直當成共軍全面入侵的登島作戰。但他質疑,這是成本最大、風險最高、後果最難以預料的做法。

梁文道還認為,這不單只是軍事問題,更是複雜的政治問題;若中國真要對台灣發動戰爭,「那一定是個最最重大的政治決定,是在政治上到了一個不得不如此的境地,才敢貿然邁出的一步棋。」

談到最有可能出現的戰爭形式,梁文道表示,中國可能在最短的時間海空封鎖台灣全境,同時以密集的飛彈攻打台灣軍事要害。並定點攻擊能對台灣社會帶來最大心理影響,卻又不實際傷害過多平民的地標式建築(如總統府),「見好就收,根本不必派出一兵一卒,不用讓台灣人在島上看見任何一個解放軍的實際存在」。

梁文道說:「這種戰爭的真正目的是要台灣政府主動回到談判桌上,以威勢逼迫對方接受一個以兩岸最終統一為前提的談判方案,其中包括一個可以逐步形成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然而,梁文道指出,台灣政府會如此甘心就範、一打就軟、還被人用刀架著脖子上桌嗎?「能夠決定台灣反應的,自然就是台灣對自己軍事實力的評估,以及台灣人民的意志了。」

梁文道認為,針對台灣人面對戰爭的反應,近年來沒有任何足以服眾的權威意見,而他傾向用現實的角度來評估,一是「看台灣政府這幾年在牽涉國防事務上的作為,有沒有更好地為可能發生的戰爭做準備?」二是「看台灣徹底採用募兵制之後,台灣青年自願參軍的數字。」

梁文道未在文中針對上述兩點展開討論,但是提及了友人從以色列目睹了傳說中的全民皆兵,「雖然從根本上很難同意今天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的政策,但也不能不佩服這確實是一個隨時為戰爭做好準備的國家,那種緊張感和意志力是你用肉眼都看得到的。」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