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駐台代表:台灣人友善令他印象深刻(圖)

發表:2019-03-2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台灣已半年的瑞典新任駐台代表說,他已經愛上台灣。他不僅見識了寶島的美麗,而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灣人的友善!
來台灣已半年的瑞典新任駐台代表說,他已經愛上台灣。他不僅見識了寶島的美麗,而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灣人的友善!(圖片來源:CNA)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瑞典新任駐台代表言禾康表示,瑞典不是只有傢俱龍頭宜家家居(IKEA)跟服飾巨擘H&M,還有更多有合作潛力的產業供台灣投資,他要努力讓台灣人看見更多元精采的瑞典。來台灣半年的他已經愛上寶島,而且他與家人去年耶誕假期造訪墾丁,也見識了寶島的美麗,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台灣人友善

言禾康的背景經歷

據《CNA》報導,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的代表言禾康(Håkan Jevrell)2018年9月就任,他於近日接受專訪,也是首次接受台灣媒體訪問。

抵台赴任已經半年的言禾康前一份工作為瑞典駐新加坡大使,駐星是其轉換跑道擔任外交官後的第一個外派職務。

現年50歲的言禾康成長於軍人世家,其祖父、父親、兩個兄弟,以及他自己都曾經在海軍服務,更曾經擔任過國防部次長5年。而在此之前,他是斯德哥爾摩的一名檢察官。

言禾康在擔任國防部次長期間,有很多出國參訪的機會,讓他萌生了轉換跑道之意。他看準了亞洲的發展潛力,於是選擇新加坡成為他外派的第一站。

瑞典在台灣享有知名度

言禾康談到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品牌都是源自於瑞典,包含IKEA、H&M、行動電信設備巨擘愛立信(Ericsson)、中國吉利汽車收購的Volvo富豪汽車、全球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商Spotify等,都源自於這個北歐國家。

然而即使瑞典在台享有知名度,言禾康表示,這不代表瑞典在台招商一帆風順。他覺得在招商、投資甚至是吸引台灣觀光客前往,瑞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這也是該辦事處最主要的工作。

另一方面,言禾康指出台灣在瑞典的能見度也有待加強。

台灣跟瑞典有合作的空間

談到亞洲市場,言禾康說大部分瑞典人心中都只想到中國跟印度。但他認為「雞蛋不能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瑞典也需要分散投資,找尋更多商機。

言禾康指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世界知名,而瑞典則在各個工業都有突出表現。他表示,在這個凡事都數位化的時代,雙方在各領域都有很大合作空間。舉例,愛立信在5G投資上也將台灣視為重要的市場。

瑞典也是國際知名的創新國:平均每人產出的獨角獸公司(指成立不到10年,且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新公司)的數量勇冠全球;另外,人均科技公司產值全球第2高,僅次於美國矽谷。

此外在文化與教育方面,言禾康也希望雙方能夠更有系統地進行學術交流。依據教育部資料,目前有大約260名瑞典學生在台念書。他還說,約有250名瑞典人在台灣長期居留,不包含具有台灣和瑞典雙重國籍的人士。而貿易上,瑞典是台灣第38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為12.9億美元。

面對假新聞議題

至於日趨嚴重的假新聞議題,言禾康指出,全部民主國家都面臨相同的挑戰。他認為,要對抗假新聞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教育來培養年輕一輩媒體識讀的能力。

言禾康認為,要對抗假新聞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教育來培養年輕一輩媒體識讀的能力。
言禾康認為,要對抗假新聞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教育來培養年輕一輩媒體識讀的能力。(圖片來源:CNA)

言禾康指出瑞典很多媒體都有事實查核單位,亦有新聞倫理委員會事後查核新聞報導是否屬實,而這些機制都有助於增加瑞典民眾辨識假新聞的能力。

可最基本的是,瑞典人從小就培養批判性思考,如學生也被教導寫報告時要引用可信的資料來源,與加強判讀假訊息的能力。

台灣人的友善印象深刻

言禾康已經愛上這塊土地,他與妻子以及兩位小孩去年耶誕假期造訪墾丁,也見識了寶島的美麗。

但最令言禾康印象深刻的是台灣人的友善。不只一次,每當拜訪一處新地點時,他只要露出一臉迷惘的表情,「就會有人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幫忙」。

愛狗的言禾康也常和妻子帶著心愛的黃金獵犬跟吉娃娃在住家附近散步,不少人會主動和他們攀談聊天。

熱愛冰上曲棍球的言禾康最近則加入台北業餘冰球聯盟,讓他得以跟同樣愛好的朋友一起練習、比賽。他也笑稱自己是聯盟內唯一的瑞典人,「為了瑞典,我會好好表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