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外交貿易策略:亂中取勝(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9-03-2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2日訊】執政兩年多以來,川普(特朗普)的外交貿易策略漸漸看清楚了,那就是亂中取勝。他一上臺就批評跟盟國的貿易協議,針對鋼鐵鋁合金徵收關稅,而且卯上了中國,在對手和國際秩序驚詫的同時,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機會,川普在短短兩年時間內,自由貿易上取得的成就遠遠超過了前任。

川普一方面頻頻動用關稅的大棒,一方面強調國際貿易新秩序。前年在亞太高峰會期間,川普強調國際貿易必須公平、互惠;去年在達沃斯,川普強調國際貿易秩序必須改革,有福同享,但必須遵守規則。打下了這樣一個宏觀基礎,川普開始針對自由貿易的真正壁壘:政府津貼、盜竊知識產權、貨幣操縱、非關稅貿易壁壘等等。他的口號極其響亮:保護美國工人的利益,保護美國商業的利益,要保護必須杜絕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就是討厭川普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心裏也不得不承認,的確需要懲治那些不遵守規矩的,鑽空子的國家。

過去十幾年來美國幾乎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但川普很快就改寫了北美自由貿易,跟加拿大、墨西哥、韓國從新修訂協議,開始了跟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的談判。川普說他動用關稅不是目地,是手段,是把對手逼上談判桌的手段,如今談判在進行中,就看最後結果如何。

跟北京的談判進入最後拉鋸階段,這是完全可以預見的現象,談不攏就拖,拖不下去就兩面派,說一套做一套。第二次川習會一拖再拖,可見雙方在關鍵問題上還是談不攏,川普揚言他不急,但現在時機對北京不利,拖下去不是辦法,北京願意大大增加從美國進口,但這不是解決貿易傾斜的辦法。雖然能增加美國對中國的農業品、工業品出口,但美國人的儲蓄和消費結構不變,貿易逆差同樣存在。

目前美中談判的關鍵是要歸正中國未來參與世界經濟的行為,美國歷屆總統通過開放和接觸都沒有達到目地。川普動用關稅,也是因為北京這麼多年來佔便宜的結果。美國的立場是:要進入美國市場,北京必須停止對國營企業的津貼、停止強制轉移技術、停止操縱貨幣、停止盜竊知識產權。現在時機對北京不利,北京有可能簽訂條約,接下來就看是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了,北京過去記錄不良,川普也不會放棄關稅大棒。有人批評川普是貿易保護者,但從他的實際行動來看,他是在從新寫國際貿易的規則,更加公平的國際自由貿易規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