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豬年,美國有豬日(組圖)

作者:Jianan 發表:2019-03-26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美國 豬
豬年與豬日(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黃曆今年是豬年,以豬為題材的賀歲片「小豬佩奇過大年」尤其是它的先導短片「啥是佩奇」一度火爆,豬文化也常常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中國人過豬年,那麼美國人呢?美國有豬日,每年3月1日的「豬日」(National Pig Day)是一個民間的節日,各地尤其是在農業為其重要產業的中西部各州,學校、動物園、遊樂場甚至養老院都會慶祝豬節,人們在樹上紮起粉紅色豬尾巴絲帶,有真實的或妝扮的小豬遊行,飲用粉紅果味潘趣酒(Punch),還有品嚐豬肉美食以及各種以豬為主題的娛樂活動。

中國過豬年,美國有豬日
美國歷史上對養豬十分重視。這是1922年在伊利諾伊州舉辦的「養豬場衛生展覽」上的展車。(來源:公用領域/美國農業部農業圖書館)

在中國是提供人們飲食動物蛋白的主要來源,在西方和美國它雖然比不上牛肉,但是也不可或缺。人們喜歡吃培根、香腸、火腿和豬排,美國許多人家的早餐桌上,培根或火腿煎蛋幾乎是標配。到美國旅遊過的人都知道,一些旅館房費包括了美式早餐,最常見的就是麥片牛奶、麵包煎餅,配上香腸、火腿或培根。所以就像漢語裡的「家」字,起源於「屋裡有豬才稱得上是個人住的地方」一樣,美國人乃至西方人與豬的淵源也是源遠流長,有許多典故和故事,不是這一篇短短的博文所能覆蓋的。

本文只談談這個非官方的「豬日」是怎麼來的。那要追溯到將近50年前。美國有姐妹兩個,一個在得克薩斯州當老師,教學前班,一個在北卡州。1971年家庭團聚,她們回到馬里蘭州的父母家過節,議論起在過完聖誕新年和總統日之後,直到5月底的陣亡將士日,有好幾個月都沒有一個節日可以讓親人藉機團聚(註:那時還沒有馬丁·路德·金紀念日),而且在那個時間段,她們家也沒有親人過生日,於是就想在這段時間裏自己創造一個新節日。她們想起了豬豬:豬是人類馴養的最聰穎的動物之一,而且聽覺靈敏,還講究衛生,但大多數人卻不瞭解這一點,她們就倡議在一到五月之間定一個「豬日」,寓教於樂。她們的父母也很讚賞姐妹們的點子。

做幼教的艾倫當時就想到怎樣在幼稚園教孩子有關豬的手工和遊戲。為了推廣這個節日,姐妹倆在美國流行的「蔡斯年曆」(Chase’s Calendar of Annual Events)上註冊了3月1日為豬日。

熱狗當中的粉腸也是以豬肉為主要原料。美國與豬有關的節日還有「全國熱狗月」(National Hot Dog Month)和地方性的熱狗日。

豬日活動在艾倫的孩子和家長當中受到熱烈歡迎,後來她到一所教會小學教書,豬日活動也帶了過去,教學生們做豬的手工藝品,吃跟豬有關的點心,還在室內球場舉行機械豬比賽,當地報紙加以報導後,一發不可收拾,豬日就在全國流行開來。

現在如果你點開手機上的日曆,除了那些法定節假日和宗教類的節日之外,還有許多非官方的節日,3月1日的豬日就是其中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霧谷飛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