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成為歐洲能否團結的試金石?(圖)

發表:2019-03-26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招待習近平。
2019年3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舍宮招待習近平。(圖片來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一,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尼斯附近以一頓豐盛的晚宴招待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在巴黎凱旋門正式歡迎習近平的到訪。

習近平歐洲之行的第三站對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都是一場考驗。馬克龍將自己塑造成歐洲最強的領導人之一,這意味著要讓四分五裂的歐盟在同中國打交道時用一個聲音說話。而對於習近平來說,其目標不僅是擴大中國的經濟聯繫,還要在面對其他主要全球競爭對手時,擴大中國在歐洲的政治影響力。

面對中國,歐洲能統一起來嗎?

週二將舉行規模更大的談判,屆時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與馬克龍一道在巴黎與習近平進行會談。

法國總統馬克龍已經為此次會談定下了基調,他於上星期五宣布「歐洲天真的時代已經結束」。同為歐盟強國的德國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

「我們希望建立一種對等的關係。」默克爾說,「如果一方有市場准入,那麼另一方也應該有。」

但中國與波蘭、葡萄牙、希臘和捷克共和國等歐盟成員國之間簽署的十多項貿易和投資協定,可能會破壞歐洲的團結。

「如果巴黎、布魯塞爾和柏林站在同一立場上,並不一定所有國家都會追隨它們。」法國《世界報》寫道,「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保持沉默……而南部的國家——義大利、葡萄牙、希臘……需要中國的投資。」

雙贏的協議是真的嗎?

中國稱「一帶一路」是一項「雙贏」協議。但批評人士指出,這些基礎設施項目使一些非洲和東南亞國家負債纍纍,並使包括吉布地和希臘港口在內的戰略資產基本上處於中國控制之下。

英國退歐和內部政治分歧已經削弱了歐洲以統一方式應對中國的能力,這一點可能在下個月的中歐峰會上受到考驗。

歐盟起草了一份官方戰略,呼籲成員國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其在商業交易中提高問責和透明度。然而,布里斯托爾大學東亞問題專家溫妮.金在「對話」網站上寫道,這可能會被另一個現實所破壞,那就是中國能夠有效地「通過單獨對付歐盟成員國來分裂和征服他們」。

巴黎蒙田研究所的亞洲問題專家弗朗索瓦.格德蒙特認為,習此行的首要任務不僅是經濟上的,還包括「解除」歐洲的疑慮,並在下月中美舉行更多的貿易談判之前進一步疏遠歐盟和美國的關係。

另一位法國分析人士考夫曼認為,習的訪問凸顯出更大的威脅,其實包括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其他大國也在試圖破壞歐洲的團結。

「歐洲人需要的不僅僅是一個警鐘。」考夫曼在《紐約時報》上寫道,「他們必須決定,他們是否要眼看著歐洲大陸被更強大的競爭國瓜分,還是希望重新獲得足夠的集體力量和常識來掌握自己的命運。」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