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情緒是最好的修養(圖)

發表:2019-03-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認爲,穩定的情緒不是天賦,而是一種能力。
王陽明認爲,穩定的情緒不是天賦,而是一種能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們常說一個詞:出離憤怒。人在情緒上頭的一剎那,是一隻不受控制的野獸,做出的決定,只能傷人傷己。

「衝動是魔鬼」,不穩定的情緒是一顆定時炸彈,讓自己和他人苦不堪言。在王陽明看來,穩定的情緒不是天賦,而是一種能力,是一種通過智慧和修行就可以獲得的能力。

情緒穩定的人活在當下

曾國藩說:過去不迎,當下不雜,未來不迎。情緒穩定的人,不會為已經發生的事情懊悔,不會為了將來的目標而好高騖遠,他們只會專注當下,做好手邊眼前的事情。

王陽明曾說:「只存得此心常見在便是學。過去未來事,思之何益?徒放心耳。」只要常存養此心,就能經常覺察到心的存在,這就是做學問。已經過去的事,和那些還沒到來的事,想它有什麼益處嗎?這樣胡思亂想,只能白白丟失清明的本心。

情緒不好的人,可能是為過去的事情懊悔、憤怒,也可能是為過去的事情擔憂。可是他們忽略了,在時間這條長河裡,我們只能把握當下。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與其宣泄情緒,不如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解決問題。未來的事情還沒發生,只有做好當下,才能改變未來的軌跡。

專注在手邊的事情,眼前的事情,人會有一種十分安定的和諧,他們不急不躁,超然而又踏實。

情緒穩定的人都懂得「虛己」

王陽明在龍場時,曾經打造過一個石棺。原因就是因為他在悟道的過程中,始終不能放下自我,放下生死。他發下大願,我就當自己已經死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他在石棺中靜坐修身,潛心悟道,終於有一天,了悟「格物致知」的道理。人生最大的障礙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如果不能破除我執,那人就很難在情緒中脫困。

我們之所以覺得痛苦,是因為我們的失敗,所謂失敗,就是事情沒有像「我」想的那樣發展運行,事情到最後,並沒有獲得「我」預期的結果,所以「我」就會痛苦。

所以莊子說:人能虛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一個人要是不把自己當回事,那就沒有人能讓他憤怒,讓他生氣。

一個人的自尊太強、自我意識太強,別人稍微冒犯,他就立馬反彈回去。而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嘗試放下「我」,站在對面的角度去考慮,去理解,去寬宥。

虛己游世,虛己、忘己、忘掉私慾、偏見,這樣才能不害物也不害於物,不害人也不害於人。放下我執,自然可以事事不計較,事事看得開,情緒自然穩定健康。

情緒穩定的人活得簡單

王陽明曾說:「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減得一分人欲,便是復得一分天理,何等輕快灑脫,何等簡易!」功夫在減不在增,所謂減即去物慾之昏蔽;減盡人欲,便回復良知之本體了。

太多的慾望是一切痛苦的來源。一個人想要的太多,與世界的交集就多,爭執和分歧也就多。人的慾望是無窮的,想要這個,還想要那個,被慾望拿捏心智,最終疲於奔命,難以解脫。

莊子的妻子去世的時候,他鼓盆而歌。自己將死的時候,弟子要厚葬他,他說:「在上為鳥鳶食,在下為螻蟻食,奪彼與此,何其偏也?。在所有人都往上擠、財富名利什麼都想要的時候,莊子連生死都看淡了。

一個人情緒穩定的人,一般活得簡單。他們沒有那麼多的慾望,所以沒有那麼多雜念,能真正去投入自己的生命,感受當下的狀態。這樣的人,舉手投足間,氣質沉穩,從容不迫。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