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軍曾以超音速無人機偵察中國核武(組圖/視頻)

發表:2019-03-27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克希德D-21偵察無人機(Lockheed D-21 Drone)
洛克希德D-21偵察無人機(Lockheed D-21 Drone)(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the U.S.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於今年3月21日解密美軍的一份報告,該報告記錄了名為「Tagboard」無人機系統的開發、部署和完結。1969年至1971年間,該辦公室在中國部署了超級快速的偵察無人機,試圖探究中共的核武計畫。

據美國《國家利益》報導,Tagboard飛行器是洛克希德製造的D-21無人機。這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工程實例。

早期的D-21無人機由鈦製成,重達12噸,翼展19英尺(約5.79米),是從洛克希德A-12(Lockheed A-12)偵察機的特殊變體上推出的。

A-12本質上是無人駕駛飛機的助推器,在與無人駕駛飛行器分離之前爬升到80,000英尺高度,並加速到3.3馬赫。馬赫(Mach number)是表示速度的量詞,一馬赫即一倍音速。馬赫數小於1者為次音速,馬赫數大於5左右為超高音速。

臭鼬工廠

A-12是洛克希德的「臭鼬工廠」為中央情報局(CIA)製造的偵察飛機,也是著名的SR-71「黑鳥」高空偵察機的前身。

臭鼬工廠(Skunk Works)這一綽號源自研製F-80戰鬥機時代的洛克希德公司,因當時的廠址在一家散發著惡臭的塑料廠旁邊,洛克希德的工作人員不得不戴著民用防毒面具來上班。工程師考沃(Irving Culver)對工作環境頗為不滿,給自己的小組起了個「臭鼬工廠」的諢名。美國人幽默而富有自嘲精神,這個不雅的名號後來被官方承認和延用。

臭鼬工廠的管理模式高度自治,意在避免組織內部的創意和想法等被官僚主義限制。

洛克希德A-12(Lockheed A-12)偵察機
洛克希德A-12(Lockheed A-12)偵察機(圖片來源:Michael Nagle/Getty Images)

傳說中的D-21無人機

D-21無人機採用衝壓式噴氣發動機,能以三倍於聲速的速度巡航,最遠可達3000英里(約4800公里)。一架300磅重的Hycon HR 335相機透過無人機的機身下方可以拍攝5,600張照片,覆蓋16英里(25.7公里)寬,3,900英里(6276公里)長的區域。

無人機沿著預先編程好的路徑飛行,只與發射它的飛機保持間歇性的無線電聯繫,使得操作員能夠監控無人機的性能。當它到達最終目的地後,D-21投下一個裝有膠片的膠囊,然後啟動自毀裝置。

膠片與降落傘一起下落,一架特殊的JC-130運輸機將在半空中抓取這個降落傘。如果運輸機沒能成功,一艘海軍艦艇隨後將從海洋中將其打撈。

美國啟動Tagboard項目的原因

1960年代後期,美國希望更加可靠地監視戰略目標,但當時的衛星還做不到這一點。美國的軍事和情報界希望D-21能夠幫助實現這一目標,而不需飛行員為此冒險。

「Tagboard」無人機提供了獨特的技術能力,以滿足美國對敵對或潛在敵對的目標進行圖像偵察行動的要求,」參謀長聯席會議在1969年9月的一份備忘錄中解釋說。

因政治上的原因,當美國載人收集系統進入某些區域時,如中國,可能引發緊張局勢,而當時的衛星技術亦有侷限性,所以美國在那時制定了Tagboard計畫,以收集情報。

SA-2防空導彈
SA-2防空導彈(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中國測試核彈頭

中國在1964年測試了它的第一顆原子彈頭。華盛頓對北京在中國南方的核設施非常感興趣,而當時的衛星無法充分獲取信息。

1966年7月發生了致命事故,直接終結了把A-12和D-21結合起來的努力。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NRO)決定在D-21上增加一個火箭助推器,並將該系統挪到一小隊經過適度改裝的B-52H轟炸機上。


SR71的姊妹MD21黑鳥發生致命事故 (視頻來源:Youtube)

到了1969年,D-21已準備好採取行動。參謀長聯席會議在其1969年9月的備忘錄中解釋說:「過去兩個月,高優先級的華南目標中,有93%無法獲取信息。」

美軍高層認為,中國的雷達可能會探測到D-21,但中國的SA-2防空導彈系統「不被視為對Tagboard無人機能構成威脅。」

S-75(北約代號:SA-2)是蘇聯第一代實用化的防空導彈系統,1954年10月由拉沃奇金設計局設計,1957年莫斯科五一節閱兵式公開。主要用於攔截敵轟炸機執行要地防空,取代了130毫米與100毫米高射炮。

四次「不成功」的D-21任務

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NRO)在中國進行了四次D-21任務。該機構將這四次行動歸為「不成功」。第三次任務於1971年3月4日啟動,無人機完成了偵察但未能安全地彈出其膠片膠囊。

該機構向國防部報告說,降落傘系統因過熱而部分失效,導致JC-130飛機無法在空中將其截獲。因打撈程序錯誤,後續的海軍艦艇打撈行動也以失敗而告終。

3月20日,該機構再次嘗試在中國進行D-21無人機任務,無功而返。

解密:美軍曾以超音速無人機偵察中國核武組圖/視頻
SR-71B黑鳥空中偵察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放棄

到1971年中,NRO決定完全放棄空中偵察,轉而採用純粹基於衛星的情報收集工作。

NRO主任麥克盧卡斯(John McLucas)在1971年4月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他越來越相信應該把力量集中在升級衛星上,而不是繼續使用飛行器。

麥克盧卡斯表示,新的偵察衛星在軌道上可持續更長的時間。他在一份報告中說,1971年,Corona、Gambit和Hexagon偵察衛星總共在軌道上呆了181天。他預計,到1974年,在軌天數將增加到279天。

美國國家偵察辦公室(NRO)總結說,戰略性高空偵察不再需要不安全、不可靠的無人機。但麥克盧卡斯也預計,無人機有朝一日可能會在不相同的任務中大規模復出。「我相信無人駕駛飛機具有攜帶武器的作用,應該被利用。」

複雜而昂貴

然而,這是一個複雜而昂貴的系統。2019年,兩架A-12發射飛機和20架無人機就耗資高達4.4億美元。

倖存的D-21靜靜地陳列在美國幾家博物館裡。中國恢復了一架自毀了的D-21殘骸,並在北京展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