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祛濕又消腫 一個步驟錯了 濕氣反而更重(組圖)

發表:2019-04-0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薏米除溼效果好,但體質不同泡製方式也不同。
薏米除溼效果好,但體質不同泡製方式也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醫看來「濕氣不除百病生」,濕氣入體後,會阻礙氣血運行,引發身體水腫、食慾不振,時常胃脹,還影響睡眠質量。要祛濕,不少人會想到喝薏米水。而且早在《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薏米能健脾胃、消水腫,久服可以輕身益氣。

根據炮製方法的不同,薏米又分為生的和炒熟的,它們的功效是不同的。

生薏米——適用濕熱人群

生薏米仁偏寒涼,利水滲濕最在行,可以祛濕除風、清熱排膿、除痺止痛,能改善小便不利、水腫、腳氣和風濕疼痛等症狀。

生薏米適用於濕熱人群,那我們又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是濕熱體質呢?

1、濕熱體質特徵

看舌頭:舌苔厚、粗糙且偏黃。

看面色:面部易出油、易生粉刺、痤瘡、青春痘。

看排泄:大便軟粘,或有便秘;小便有發熱感、尿色發黃。

看全身:全身粘滯不爽;手腳易出汗;體味較大;怕熱。

性格特徵:性格多急躁易怒,還容易緊張、壓抑、焦慮。

2、飲食調理方

濕熱體質的人對於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多吃。
濕熱體質的人對於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少菸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生薑等;羊肉、狗肉等大熱大補的食物也不宜多吃,苦瓜、絲瓜、冬瓜、芹菜等清熱瀉火的新鮮蔬果可以多吃;適當飲涼茶及健脾祛濕的粥湯。

三仁湯

材料:杏仁15克、飛滑石18克、白通草6克、白蔻仁6克、竹葉6克、厚樸6克、生薏仁18克、半夏10克,一起燉煮。

功效:杏仁可去肌表濕邪;白寇仁去中焦濕邪;薏苡仁滲利濕熱於下焦,宣上、暢中、滲下以解三焦之濕熱。其他皆可輔之。

熟薏米——適用濕寒體質

熟薏米即炒薏米,也分為兩種,一種是單獨炒,還有一種是加入麩皮混著炒。

經過炒製後的薏仁藥性就偏於平和了,它的健脾作用和利濕作用都比較好,適合濕氣偏重的寒濕之人;麩炒薏米適合脾虛嚴重的寒濕之人,二者在食用前最好辨清體質。

1、濕寒體質特徵

看口腔:舌苔厚膩、發白;還伴隨著口臭;會反覆出現口腔潰瘍,傷口難以癒合。

看面色:面部易出油、長痘、長斑;面色晦暗無光;眼瞼下垂。

看排泄:大便不成形;小便短少或濁。

看全身:周身沈重、頭痛脹悶;起床時痰多;手腳、四肢常年冰涼。

性格特徵:性格多溫和低沉,胖人居多。

脾虛偏重引起的寒濕會出現腸鳴,手掌中焦偏黃。

2、飲食調理方

寒濕體質的人要避免吃生冷、辛辣、甜膩的食物;冬季宜溫補,吃些羊肉、栗子等。

參苓白朮粥

材料:黨參、茯苓、白朮、白扁豆、橘皮、山藥、蓮子、熟薏米各3克,砂仁1克。

按煮粥的正常工序加入食材,而白朮和砂仁需要用紗布包裹,出鍋前最後10分鐘放入。此粥對脾虛濕寒的人格外有效。

功效:黨參、扁豆能健脾益氣;白朮、茯苓等又能健脾化濕;山藥、砂仁均具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薏苡仁又能利濕,對人參、白朮等起到輔助作用。

提示:由於薏米較堅韌,難以煮熟,因此煮前需浸泡2~3小時。泡米用的水要與米同煮,不能丟棄,這樣可以避免薏米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在浸泡中受到損失。

小貼士

炒薏米的製作方法

生薏米去除雜質。薏米放入炒鍋中,文火加熱。2~3分鐘後,待表面微黃,取出晾涼即可。

服用方法

薏米粉30克,加開水150毫升,飯前服用。

薏米雖好,也不能天天吃,頓頓吃,最好隔幾天吃一次,切忌一次攝入過多。尤其是經期、孕期的女性,消化功能弱者更要嚴格控制用量,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