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白居易視為下里巴人的性情高傲者(圖)

發表:2019-04-02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白居易視為下里巴人的性情高傲者
皇甫湜性情高傲,索要巨額潤筆。(圖片來源:繪圖/志清手繪)

素以文章奇僻著稱的唐朝人皇甫湜,其性格倔強耿直。他寫的文章雖古拙但高雅,他自清高,性情高傲,秉性偏狹暴躁。他在任工部郎中時,有一次因在酒桌上發脾氣而跟同事爭吵了起來。等到醒酒後,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居然請求到東都洛陽去任職。

困頓無著  裴度收留

任職洛陽後正趕上伊水和湜水氾濫,連年欠收,皇甫湜又長時間滯留在那兒得不到升遷。而且薪俸特別低,生活非常困頓愁苦。有一次天降大雪,他家門前連個腳印都沒有,全家餓著肚子。因沒有什麼糧食,連他家廚房的煙囪都冒不出煙了。

當時,晉國公裴度正好任東都留守,在洛陽施行保民安政的政治措施。他得知皇甫湜的狀況後,在對皇甫湜大加讚美以及優厚的待遇下,聘請了皇甫湜為其留守府的幕僚。皇甫湜平日裡簡僕率直不拘禮儀,裴度對他也很優待寬容。

裴度早年因討伐淮西叛亂有功,皇上賞賜給他許多價值上萬的禮品。這些都貯放在其集賢裡的宅院中。裴度因信奉佛教,經常顧慮在征討淮西叛軍時殺人太多而會帶來災禍。因此,他將這些錢財施舍給福先佛寺,讓僧侶用這筆錢重修佛寺。被重修過的福先佛寺確實極為宏麗壯觀。

白居易為下裡巴人而索要巨額潤筆

佛寺修好後,裴度正要寫信請白居易為重建的佛寺寫篇碑文記載這件事。當時正好皇甫湜也在場。他忽然開始氣惱地指責裴度。

他說:「我皇甫湜就在你身旁,你卻寫信請在遠處的白居易給你寫碑文。我相信,一定是我違逆了你啊。我的文章如果跟白居易相比較,那麼一個是陽春白雪,一個就是下裡巴人。但是,為什麼在你門下就容不得高貴的人呢?我現在就向你請求辭職歸家。」

在座的賓客聽了他的話都一片驚慌。但裴度卻委婉地向皇甫湜表示歉意說:「起初,我不好意思有勞老先生。考慮您是大手筆,怕遭到您的拒絕。現在既然您提出願意撰寫這篇碑文,這也是我的初衷啊!」這樣,皇甫湜的怒火才稍稍消減了一些。他向裴度要了一鬥酒後,便告辭回家了。

皇甫湜回到家中一個人喝了半鬥酒,然後乘著醉意揮筆撰寫了碑文。次日將碑文送到裴度那兒。這篇碑文文思奇僻、古奧,書法也顯得怪誕邪僻。裴度一開始忖度了好長時間也斷不了句。最後在左思右想下終於弄明白了碑文的意思而斷了句。裴度讚嘆皇甫湜說他「真是木玄虛、郭景純一類的隱居高士啊!」

裴度於是備好了寳車名馬、古玩器皿以及各種絲織品,總價值約一百多萬錢,並寫了一封信,派一名小校送到皇甫湜家中。皇甫湜看完信後,居然大為惱怒。他氣憤地將信扔在地上對小校說了下面一段話:

「請轉告裴侍中,為什麼這樣虧待我啊?我的文章可不是一般的大路貨,除了曾經給顧況寫過集序外,還沒有再為什麼人寫過。現在裴侍中請我撰寫這篇碑文,都是因為我受他的恩惠深厚啊。這篇碑文約有三千字。每個字都需付潤筆費三疋絹,減少五分錢也不行。」

小校聽了他的話後既驚恐又憤怒,回到留守府中如實匯報給了裴度。當時在場的下屬與各位將校都揮臂握拳,異常憤怒。裴度笑著說:「真是奇才啊!」立即派人按照皇甫湜提出的酬金數額,如數付給了他。

運載絹的車輛,自留守府衙到皇甫湜居住的地方,一輛挨著一輛。全洛陽的人都走出家門觀看這種奇觀,就像觀看絳車堵塞、舟船翻沉一樣。而皇甫湜卻欣然接受,一點沒有羞愧的表示。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