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什麽要讀詩?(圖)

發表:2018-10-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化傳承數千年,詩詞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
中華文化傳承數千年,詩詞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我們在與朋友送別時,想祝對方前程似錦的時候。你是會說:「兄弟,以後發了財可一定不要忘記我了啊!」還是會說:「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當我們思念親人、思念家鄉的時候。你是會說:「我實在是太想回家了,嗚嗚嗚嗚……」還是會感慨:「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當我們實現理想抱負,處於人生巔峰時。你是會說:「我終於成功了!」還是會讚嘆:「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看盡長安花。」

當我們面對困難挫折,經歷人生低谷時。你是會說:「人生怎麼這麼艱難啊……」還是會自我寬慰:「竹杖芒鞋輕勝馬,一蓑煙雨任平生。」

為什麼要讀詩呢?中華文化傳承數千年,詩詞便是其中最好的文化代表。古詩詞能夠修身養性,陶冶人的性情,閱讀能夠涵養人的氣質,一個人的氣質都藏在他所讀過的書裡面。

年少時,我們讀詩與詞,只將其當做需要背誦的任務。詩詞裡抑揚頓挫文字之美,詩人的起伏跌宕的人生命運,詩詞中的人生境界與感悟,我們全然不知。

等到我們逐漸成熟之後,才發現人生中所有的道理,其實在詩詞中都已經講過;面對現實的選擇和做法,詩人們早已為我們示範了一遍;年少時不太相信的符號文字,逐漸成為奉為真理的道理。

盛唐時代的詩歌,是詩歌文化的頂峰,是中華文化中最燦爛的一顆明珠。「盛唐」是唐詩的成熟時代,政治安定和社會繁榮,奠定了盛唐的堅實基礎,再經初唐的準備時期,詩歌創作進入成熟期,各體俱備,作品內容充實,風格也多樣性。

山水田園派的王維、孟浩然和儲光羲,描寫退隱生活和田園山水,詩風恬靜清樸,流露濃厚佛道和退隱思想,追求清靜閑適的精神生活,作品以五言為主。

邊塞派的岑參、高適、王昌齡和王之渙,作品以七言為長,描寫邊塞瑰奇風光和軍旅戰爭生活,表現征人離婦的思想感情,詩風奔放雄偉,富於浪漫氣質,以氣象雄渾見長。

「詩仙」李白是浪漫派詩人。作品善於描寫山川風景,創造了藝術的鮮明形象,並具有雄放豁達之性格,李白景仰六朝詩人謝靈運、謝脁,他們的山水詩影響了李白,而李白的詩也受樂府民歌風格影響。

杜甫是社會派詩人,趨向現實主義,取材於政治興亡、社會動亂、戰事徭役、飢餓貧窮和貧富懸殊。詩中有儒家思想,悲天憫人,被尊為「詩聖」。作品眾體兼善,五七言古體、律詩,無所不工。杜甫律詩注重聲律對仗,語言錘鍊,為歷代典範之作,主要風格為沉鬱頓挫。杜甫並開創「即事名篇」的新樂府詩,描寫民生疾苦,下啟中唐新樂府運動。 

因此,讀詩歌,必須先讀盛唐之詩。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