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歐盟讓步:不強制技術轉讓 願討論產業補貼(圖)

作者:肖華 發表:2019-04-10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從中國總理李克強得到承諾:不再強制技術轉讓,北京願意在新國際貿易規則下討論產業補貼。
歐盟從中國總理李克強得到承諾:不再強制技術轉讓,北京願意在新國際貿易規則下討論產業補貼。(圖片來源:Ng Han Gua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0日訊】歐盟星期二從中國總理李克強得到長期以來尋求卻遲遲難以得到的承諾:不再強制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披露專有知識。李克強還表示北京願意針對產業補貼的新國際貿易規則進行討論。

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中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說,歐洲公司將享受平等對待,並提出將建立一個解決紛爭的機制。

中國此前在與美國進行的貿易談判中已經在同樣問題上做出了讓步。

歐中峰會主席圖斯克稱之為一項突破。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說,在產業補貼的問題上,中國從否認到表示願意討論,是一個相當大的讓步,但是中國可能也有以退為進的策略。

湯紹成說:「我覺得,說重大突破,可以這樣說,因為以往中方這裡一直否認這些事情,現在態度軟化了,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大的讓步。我想,中方現在在很多地方要慢慢地先軟化,所以在一些議題上勢必做出一些讓步,搞不好退一步還可以進兩步。這樣整體來說對中方來講還是一個比較有利的策略。」

歐盟長期以來不滿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及未能切實兌現承諾,但是至少在公開表達上沒有像美國那樣直接。不過很多分析人士認為,歐盟對中國的態度在發生變化,看來越來越接近美國的立場。

美國和中國去年開始了貿易戰,兩國相互對數千億美元的產品加征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在阿根廷達成協議,暫停貿易戰,爭取通過談判解決糾紛。美國把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的計畫先是推遲到今年3月2號,隨後又無限期推遲。兩國雖然沒有按計畫在阿根廷峰會後的90天內完成談判,但是在經過9輪談判後,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兩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達成協議)」,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發表了措辭樂觀的報導。

北京的獨立評論人士程坦表示,歐盟從美中貿易談判的進展中多少獲得一些搭搭順風車的好處。

程坦說:「美國的全面的經貿談判中,一部分是專門適用美國,比如說,進口美國的能源、化工產品進口,進口美國的牛肉、農產品。這些具體的進口美國的產品,對美國雙邊的效率,跟其他國家沒有多大關係。但是類似於知識產權保護,強迫技術轉讓,以及降低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逐步減少和消除產業補貼政策以及對國內企業的特殊保護,這些其實適用於世界各個國家,不可能對美國網開一面,對其他國家實行歧視性政策,這是肯定不會的。」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湯紹成也認為,美中貿易談判對歐盟和中國的峰會有影響,而且中國向歐盟讓步也是在爭取進一步的合作空間。

湯紹成說:「這個其實在中美貿易戰談判當中也有類似這種妥協。我是這樣想,因為美方的壓力比歐方那邊來的更大,所以對歐方一邊,中方應該還是更多一點的做妥協的餘地。所以說,是不要把對抗的對象增加的太多,這是中方比較想要達到的一個目的。當然,我不能說是聯歐制美,可是中國跟歐洲的關係其實要比跟美國的關係,中方活動的空間,可以打通的空間比較大。所以,這次習近平去了以後,歐洲的口氣比較轉軟了。這次高峰會,我覺得中方跟歐方應該是更進一步合作發展的空間。」

歐中峰會的聯合聲明說,雙方在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方面擁有共同立場,雙方承諾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將加強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上的對話合作。

雖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措辭可能被一些人視為有影射美國的 含義,但是現在在中國已經沒有人談論聯合歐盟等經濟體對抗美國的說法。北京獨立評論人士程坦說,這其實是非常「可笑」、「幼稚」的想法。

程坦說:「這個其實一開始提,是去年下半年,好多專家嘛,當然是非常高層次的,不是一般的專家,這些專家提出,聯日抗美,聯歐抗美。確實,中國領導人在出訪時採取了一些這方面的官方措施。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央電視臺,公開這樣講。在我看來,這個是很可笑的。人家是盟國,具有相同的價值觀,(這些人)一廂情願的。當然,經貿跟政治、外交還牽扯到利益。歐盟跟美國也有貿易摩擦,包括汽車、飛機,要征關稅的事情。跟日本也有貿易摩擦,也在啟動貿易談判。經濟利益,就是大家互相做生意,想的太複雜,就錯了。中國跟美國兩條線的鬥爭,要分開看。一個經濟利益上的討價還價,不牽扯到聯誰抗誰的問題,是公平貿易的原則問題。」

歐盟與中國的峰會之前,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將是中國的主要議題之一,不過,在峰會的聯合聲明中,只有一句話具體提到中國的這個基礎設施建設倡議: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說,歐盟在參與「一帶一路」計畫的問題上立場有所軟化。他說:「義大利是G7里的第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習近平在巴黎的時候,法國總統馬克龍口氣也有點轉軟。默克爾也轉了,意思是說他們可以考慮。原本他們根本就是拒絕的。考慮距離簽署諒解備忘錄還有一段,整個情況現在是有所改善。」

此外,有報導說,直到歐中峰會召開的前一天晚上,歐盟仍然拒絕簽署聯合聲明,除非北京改變立場。歐盟表示,不想要一份毫無意義的文件。彭博新聞社報導,直到最後一刻,中國同意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解決以政府為主導的產業補貼問題後,雙方才就聯合聲明達成一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