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 在彎路中學會讓步(圖)

作者:藍雲 發表:2019-04-11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彎路中要學會讓步。
在彎路中要學會讓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次結束提款機前提款的最後動作,習慣讓餘額顯示在螢幕上,即使心裡有數,但總會認真數數,不是怕銀行短少,而是提醒自己節省開銷,但158萬?

清楚明白在提領一萬元後,戶頭至多剩8萬左右,莫名多出這一大筆錢,雖然怔忪一下,但隨即明白應該是前夫還的債,雙眼不由水氣迷濛,心裡輕嘆一口氣,果然減去50萬。

離婚協議書載明前夫應在離婚一及二週年時,分兩次償還各兩百萬元的債務,第一年,拖延了兩個月才清償。離婚大約半年吧,當時還跌跌撞撞地努力調適失婚後的生活,最希望的就是在兒子每週探視相聚時,見到的是開朗健康的媽媽,而不是身心失調,總在憂鬱谷底擺盪、生病的媽媽。在一次的探視中,兒子吞吐猶豫地說:「爸爸說妳很會算、愛計較,藉口錢全借給他,所以18年婚姻生活中未曾支付日常所需,離婚了全部要回去,也沒想過生養孩子當媽的也有份,一點都沒盡到為人母的責任。」

當時聽到這番話,只覺不可思議,不解前夫為何這樣撕裂孩子與母親?也驚愕人心的難測,本以為前夫可以理解自己在經濟上的弱勢,顯然是過於天真了。淚眼婆娑與兒子相望,最後聽他問出:「媽媽不是把我丟下就不聞不問,對不對?」淚水奪眶而出,不聽使喚成串往下落。

〈沒有怨懟〉不跟自己過不去 選擇放下

婚姻最後3年,丈夫與別人的曖昧訊息、照顧失智婆婆的壓力,不管如何努力,總得不到肯定與回應,丈夫日益冷漠、在姑嫂間動輒得咎,幾乎忘記怎麼笑了。

在一深夜,渾渾噩噩走出家門,不知過了多久,走到兒子小學母校門口就哭了起來,突然兒子從身後抱住了我,原來他一直跟在身後,默默守護著。最後決定簽字,也是因為不想再讓兒子看到傷心哭泣的媽媽。

去年離婚週年,前夫拖延兩個月後才還款,當時已漸漸走出被背叛、否定的傷痛,買了安身立命的小房後,對於未來及改變,雖然還有一些軟弱、徬徨,但已褪去恐懼與不安,尤其每週兒子來小住後說再見,看他轉身跨出的每一步,那麼穩當輕鬆,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幾番思量,發出訊息告知:「很遺憾自己沒有更好的能力負擔孩子的教育生活費用,讓你辛苦了,明年償還150萬即可,是我對孩子的一點心意。」訊息已讀不回,把決定說出時,兒子說了:「媽媽已經離開了,為什麼還要這樣讓步?」

「讓步?」孩子的解讀讓我也些訝異,從沒想過減去50萬是讓步。只是細細梳理思緒後發現,在丈夫說變心要離婚時,哀痛世事的滄桑無常、悲憤自己的無能為力,就在這哀悲交錯當中,也漸漸理解接受了,有些事,不管願不願意,都要發生,有些人不論喜不喜歡,都要面對,人生啊,總有著那麼些不得不走的彎路;離婚後,對於孩子的爸爸,不想有怨懟,因為知道怨憤就像死老鼠,帶著上路,自己得首當其衝一路聞著。「百轉千迴的彎路上,不就是因為對自己讓步,沒有跟自己過不去,才能走到今天?」儘管與兒子所言的主受詞不一樣,想想的確也算得上是一種「讓步」。

「知道你心疼媽媽收入少、過得儉省,只是爸爸提醒當媽媽的責任,也沒有不好,現在你不是知道了媽媽的心意?即使沒有陪在身邊,但是沒有拋棄、丟下你。」兒子聽了,喟嘆一句:「媽媽真是一個傻瓜!」只好自我解嘲:「說不定,爸爸明年還是會還200萬啊。」兒子瞪著我發話:「原來我媽媽不是一個普通的傻瓜!」聞言不由笑出聲:「哎,那你不就是傻瓜生的傻兒子?」兒子嘴角漾出笑意,避開與我四目交接,快速刻意別過頭去的瞬間,看見了他晶瑩水亮的眼角,「的的確確是個傻瓜兒子。」

也許是這樣的讓步,今年距離約定的還款日只過了4天,錢就匯進來了:150萬。看著螢幕中顯示的餘額,當然知道不能期望前夫會還200萬,只是面對真實,總不免有些失落,但也安慰自己:至少這次還得很爽快!

彎路中,讓步,很高興自己是個笑容燦爛的媽媽。

原標題:彎路中 讓步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