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能否與安保切割?美中日三國談判與峰會輪番登場(圖)

發表:2019-04-11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1月30日,阿根廷G20峰會上的領導人(圖片來源:Guido Bergmann / Bundesregierung/ Getty Images)
2018年11月30日,阿根廷G20峰會上的領導人(圖片來源:Guido Bergmann / Bundesregierung/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日本的同盟已持續70年,其基礎是日本保持自衛,以及向美軍提供東道國支持。現在,這一關係正隨著中國(中共)經濟的崛起發生著微妙而動態的變化。

中國、日本和韓國官員週二(4月9日)在東京開始了為期4天的自由貿易區談判。保護知識產權為優先事項。日本希望談及中國的市場准入,電子商務規則和貿易問題。自2013年以來,這已是三國的第15次交鋒,尚未取得任何成果。

日本擔心「四方聯盟」得罪北京

據美國之音報導,日本與亞太國家有多個三邊機制,如日美印、日美澳等。美國最近再次提出美、日、印、澳「四方聯盟」 (Quad),日本對此持消極態度,因擔心「一些聯盟以外的國家感到不舒服」,日本前外務大臣齋木昭隆(Akitaka Saiki )稱,「三邊比四邊更少些挑釁。」

美日貿易談判即將登場

2018年美國對日本貿易赤字為580億美元,不到美中貿易逆差的18%(3233億),但美方仍希望縮減赤字。美國退出跨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TPP)後,日本與其它10國達成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和進步協議》(CPTPP)。此後,日本縮減了美國農產品的市場份額,大幅增加了從CPTPP協議國進口農產品。

在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結束兩天後,美日貿易談判將在4月15日登場。屆時,若美中貿易談判尚未結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分身於兩場談判。

這一日期的設定將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26-27日訪問華盛頓打下基礎。

美國之音報導說,5月底,川普(特朗普)總統將訪問日本。6月,日本將主持在大阪召開的G20集團峰會,屆時美日首腦將再度會晤。

美日傳統關係微妙變化

川普政府要求盟國承擔全部駐軍軍費,再加50%,即「成本加50」。明年美日將就此進行談判。

美國的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Sheila Smith)在其新書《重新武裝的日本》(Japan Rearmed)中說,若日本在安全上得不到美國的可靠保障,還有一個強大而危險的鄰國,發展軍事實力將成為其不二選擇。

中日關係

美、中、日三國之間的關係正發生微妙的動態變化。4月15日美日貿易談判開始;4月16日,中日將在東京舉行第4次高層經濟對話。雙方的主將包括: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中國外長王毅。

據美國之音之前報導,6月在大阪G20峰會期間,安倍除了與川普舉行峰會,還可能和習近平會談。

東京和北京使用不同的語言體系,一個說「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一個稱「一帶一路」 。雖然雞同鴨講,但雙方在該地區似乎又找到了合作的共同點。

三菱公司董事會成員和顧問齋木昭隆說,「我們並不對‘一帶一路’提出任何反對,只要它符合開放、透明、債務可持續的標準。」

日本一方面改革了借貸規則,增加了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援助;另一方面安倍提出了「高質量基建投資」的口號。在價格上,日本的基建投資無法與「一帶一路」抗衡;但在質量上,日本能保證其承建項目在50-70年內無須維修。這在事實上成為「一帶一路」的替代方案。

「協調」與「嚴防」並行?

自去年10月,安倍訪問中國的前一天,「印太戰略」在日本官方語言中消失了。共同社客席論說委員岡田充引述外務省的消息說,因北京認為「戰略」二字是敵視它的表現。安倍政權為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有意切割經濟與安保戰略。

安倍在今年1月向國會發表2019年施政報告中稱,有意「把日中關係推向一個新階段」。

但是,安倍也在「再構筑安全保障政策」一節中提到:「我國外交、安全保障的基軸是日美同盟……現在日美同盟前所未有地堅固。」安倍在安保政策中沒有指名中國,他提到了新《防衛計畫大綱》。而大綱的最大焦點卻是點名防備近年中國(中共)的軍事崛起。

在兩國關係中,經濟能否與安保切割呢?這是一個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