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教育」 正在毀掉無數的中國家庭(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19-04-12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確的育兒觀念,才能使家庭更和樂。
正確的育兒觀念,才能使家庭更和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家庭教育有個大謊言「再苦不能苦孩子」,因為這個觀念深入家長的心,所以每個家長心裡都有著說不盡的苦。難得的聚會,話題的主角也常圍著孩子轉,卻往往只是越聊越苦越焦慮,即使眼前有著許多美食、美景,也無心欣賞、品嘗。

為了孩子,家長不惜傾家蕩產,只為了能在學區搶到一間房,平時與寒暑假,補習費也從沒少過。當然為人父母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這樣的心態,真能教育出未來的國家棟樑嗎?

「頭胎是最好的避孕藥」,相信這句話對許多家長來說,是心有戚戚焉。生了孩子之後,才發現賺錢的速度遠遠趕不上孩子花錢的速度。從前一個人拚一點,能養一家人,現在則是一家人拚死拚活,都不見得能把一個孩子養好。

從出生的奶粉錢、輔助食品、玩具、尿布、衣服、醫藥費,再到後來的托嬰費、學費、餐費、才藝費,一直到出社會以前,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隨便一算可能都有數百萬,如果還要出國留學,那價錢還得再往上跳個幾級。

也難怪許多家庭不敢生孩子,認為養孩子就像養了一台碎鈔機,一個都顧得精疲力盡了,第二個怎麼忙得過來呢?

而這種傾家蕩產,付出所有的育兒方式,並不一定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甚至會毀掉一個家庭。像前些時候就有發生一件事,一位年近60的父親,在微博痛罵女兒把他僅存的320萬騙走了。

這位父親給女兒吃好用好,上的學校也是最好的私校。當女兒提出要到國外留學,父親也拿出畢生積蓄,同時每年還提供數十萬給女兒。只是女兒出國1週,就把父親的銀行卡盜走,還將所有的錢提出來,與男友吃喝玩樂,最後也沒去學校報到。

一心苦勸女兒向學不要耽於逸樂的父親,最後還落得被女兒拉黑的下場,無法聯絡上對方。

這件事的後續發展如何,不得而知。但細究之下,不難看出父母必須承擔大多數的責任,因為這樣的孩子是被他們溺愛出來的,不能完全怪孩子。

看看社會上,現在這樣的事件屢見不鮮,但這些孩子的背後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父母絕對有求必應,有時甚至在孩子受到委屈時不辨是非,只想幫孩子出頭,順便幫自己出口氣。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自然也就把這些不好的行為學起來,長大之後反過頭來這樣對待父母。

因為當父母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但孩子改變的只有體型,心態依然是尚未成熟的「巨嬰」時,又能對這樣的孩子抱持甚麼樣的期待呢?

教養一個孩子,絕不只是滿足物質所需這麼簡單,今天害怕讓孩子吃苦,明天孩子在外吃盡苦頭後,就會回過頭來讓你吃苦。只有適度的關愛與教導,才會教養出懂事理、明是非的孩子。

雛鳥長大,總有離巢的時候;孩子長大,也總有踏入社會的時候。希望每個父母都能把自己的小孩教養成社會的棟樑,活出屬於他們的精彩人生。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