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酒不成禮儀 無色路斷人稀」啥意思?(組圖)

作者:朱泥 發表:2021-04-27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夜晚,拿著紙傘走在傳統街道的和服女人。
俗語「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古代的中國社會,與今日相較看似簡陋,但或許是心性較為純樸的緣故,讓古人在大自然與生活中領悟到不少人生智慧

其中「酒、色、財、氣」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佔了一定的比例,也是每個人所要面對的考驗。能夠看淡不執著,心性就會有所提昇;若過度重視難以捨棄,那麼就很容易沉迷其中,無法自拔。

而與「酒、色、財、氣」有關的俗語也有不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其中一句:「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無財民不奮發,無氣國無生機。」究竟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起源

談這句俗語之前,我們先要從北宋大文豪蘇東坡談起。

相傳有次蘇東坡大相國寺拜訪好友佛印,見到寺內有這麼一首詩:「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邊藏;誰能跳出圈外頭,不活百歲壽也長。」畢竟佛寺中講究的便是清心寡欲,自然希望人們能脫離世俗的「酒、色、財、氣」。

看完這首詩後,蘇東坡大筆一揮,在一旁寫下:「飲酒不醉是英豪,戀色不迷最為高;不義之財不可取,有氣不生氣自消。」畢竟蘇東坡只是文人,不是修煉人,所以在他的觀念裡,認為「酒、色、財、氣」與人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主要還是要拿捏好尺度。只要不超過尺度,就是名副其實的高人。

後來宋神宗趙頊,和北宋有名的文學家王安石也來到大相國寺,他們看到佛印和蘇東坡的題詩,覺得非常有意思。宋神宗便讓王安石也跟上一首,王安石便寫下:「無酒不成禮儀,無色路斷人稀;;無財民不奮發,無氣國無生機。」這句話在後來也成為俗語,在民間流傳。那麼王安石為何會這麼寫呢?

裝在朱泥酒罐子裡的酒
在蘇東坡的觀念裡,認為「酒、色、財、氣」與人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主要還是要拿捏好尺度。

●意義

這話的大意是說,以酒招待客人,是自古以來的禮儀;而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不重視自己的外表、穿著,那麼路上行人也不會停步駐留;老百姓奮發圖強,也是為了賺錢生活養家,甚至是經商求發展;至於氣的話,則是指一個國家要是沒有生氣,就不會顯得生機勃勃。因此在王安石眼中,「酒、色、財、氣」並不是那麼讓人感到恐懼的事物。

歷史不乏因為「貪酒、貪色、貪財、動氣」,而發生許多讓人惋惜的事情。

像唐朝詩人李白雖有「詩仙」美譽,但好酒的程度也是人盡皆知。《舊唐書》中更是提到李白因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竹林七賢」之一的名士劉伶,也被人稱為「醉侯」,嗜酒如命。一次,朝廷命令劉伶回朝當官,劉伶卻喝得酩酊大醉,不著衣褸,不但嚇跑了朝廷使者,也因為酒丟掉了性命。商紂王因為寵愛妃子妲己,將大好江山丟了;周幽王也因為寵愛妃子褒姒,以烽火戲諸侯,最終導致西周滅亡。

而因為貪財,或是忍不住脾氣,進而傷害到個人、家庭、家族、甚至國家的事跡也比比皆是。看來雖然人們普遍認為「酒、色、財、氣」只要不沉迷其中,就不會惹來甚麼禍事,但要想不沉迷其中,還是需要高深功夫的。

對於這句俗語,你是否也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