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被燒 為什麼也是中國人的損失?(圖)

發表:2019-04-18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聖母院被燒 為什麼也是中國人的損失?
大火後巴黎聖母院內景之一(圖片來源:AMAURY BL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訊】巴黎聖母院大火,全世界的人都在心痛,但也有部分中國網民拍手稱快,如同911時,為紐約世貿大樓遭恐怖襲擊而歡呼一樣。不少網民將巴黎聖母院的火災與160年前的圓明園被燒聯繫起來。當過警察、記者、攝影部主任,現居倫敦的華人「安廣系」即認為巴黎聖母院被燒,也是中國人損失。為什麼?來看看「安廣系」的一篇專欄文章,文章有點長,我們摘錄如下:

倫敦的四月,算是這個城市最美的季節。

這幾天,我正在帶14個從國內前來倫敦學習攝影的學生。四天時間裏,我們走訪博物館、美術館,欣賞《歌劇魅影》音樂劇,漫步在倫敦的各大公園和泰晤士兩岸。不一樣的文化與歷史,讓這個年紀、職業完全不同卻有著共同愛好的群體,興奮不已。

昨天是他們離開倫敦到英國其它地方旅遊的第一天,我也得以休息。沒想到,在晚上剛吃過飯,就看到遠在海峽的另一岸巴黎聖母院著火的消息。

心裏一沉,這一晚再也高興不起來。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的教堂,毀於一旦,這不僅僅是法國的災難,也不僅僅是宗教界的災難,它更是我們全人類的災難。

01

今年2月,英國孩子們放假一週。工作上不忙,帶著一家人從倫敦的國王十字街乘歐洲之星火車,至法國的巴黎北站。

第二天全家人參觀巴黎的第一站,便是巴黎聖母院。

由於我們並不熟悉當地的文化,此前也並沒有做過所謂的旅遊攻略,看人們排隊,才知道裡面是可以免費參觀的。於是,一家人也跟著一起排隊,幾分鐘之後便進入了教堂。

進入教堂,才發現這座長128米寬40米的教堂與全世界其它地方一樣,顯得略為昏暗,整個教堂裡的光線,主要來自於四周帶有各種玻璃裝飾人窗戶。資料顯示,其穹頂達33米寬。

環顧四周,挨著牆體,有許許多多的小空間。邊上都放有點燃的蠟燭。空間裡面,多是擺放著各種各樣的碉塑或油畫。沿著牆體朝前走,竟然發現了有一個中華聖像區域,裡面擺放著中國面孔的一些碉塑或畫像。

整個參觀,大約有30分鐘。

巴黎聖母院好在什麼地方?顯然,它是人類的最重要的精神遺產。換句話說,如果它萬一遭到毀壞,會對我們哪方面造成損失

如果從宗教文化的角度來理解,它當然是一個天主教教堂,也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自古以來,宗教當然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財富。有了它,西方社會的人們生活才能安定,社會才能更穩。作為當地人心理上的一個標誌或依賴,巴黎聖母院的的損壞,會在法國人甚至是世界人們心中,少了一個精神上的支柱。

此外,它還是一個建築博物館。這個哥特式建築,是法蘭西島地區的哥特式教堂群裡,非常具有關鍵代表意義的一座。

這個興盛於歐洲中世紀高峰與末期的建築風格,是由羅馬式建築發展而來,為文藝復興建築所繼承。在網上蒐集信息後得知:哥特式大教堂等無價建築藝術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哥特式建築的研究也是主教座堂、教堂的研究裡很重要的一部分。

從從類文明的角度上來講,它還是一個博物館。

巴黎聖母院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歷史古蹟、觀光名勝與宗教場所。而在聖母院門口外的聖母院廣場中,有個原點(PointZéro)紀念物,是法國丈量全國各地里程時所使用的起測點,具有屬於法國文化中心點的象徵意義。

而聖母院法文原名中的「NotreDame」原意為「我們的女士」,指的是耶穌之母聖母瑪利亞。此外,維克多.雨果的小說《巴黎聖母院》與其它同名。

從建築考古學的教角度來講,教堂的損壞是世界上的重要損失。

哥特式建築的整體風格為高聳削瘦,以卓越的建築技藝表現了神秘、哀婉、崇高的強烈情感,對後世其他藝術均有重大影響。

它當然是人類最重要的文明標誌之一。遭此劫難,也是人類重要的損失之一。

02

宗教文化在西方為何如此重要?在英國生活了八年多時間,我對此則有深刻的理解和體會。

中國的孩子主課是語數外,而曾在英國讀初中的女兒也有三門課:數學、英語和宗教文化。

在女兒當年的考試大綱裡,我曾看到了對於女兒這樣年紀的學生,英國的教育部門希望他們達到什麼樣的要求。這其中的內容包括:他們該如何理解世界?世界在他們眼裡,該是什麼樣子?

這門宗教文化課,其中有許多問題需要學生來解答。正如我們以前寫文章所解釋的那樣,這門課並不是讓學生去信宗教,而是去掌握各種文化知識,多一種理解世界的方式,以便未來更好地與不同的人相處。其實這門課,有點兒像我們國內的文化課。這門課包括以下三個問題。

應該如何對待動物?

關於這部分內容,考綱首先需要學生知道動物和人的區別在哪裡,它們的存在有什麼樣的價值?動物有哪些地位?它們應該有哪些權利?

其次,學生們需要知道當下社會,對動物的使用和濫用的相關知識及其討論。具體需要學生自己來表達觀點:把動物關在動物園裡合適嗎?我們是如何對待野生動物的?把動物當作人類的夥伴、讓動物來運輸貨物或為人勞動合適嗎?工業化種植、養殖並屠宰動物、吃肉、吃素及素食主義者會產生哪些問題?把動物當作一種戶外運動的方式,如打獵和鬥牛等合適嗎?用動物來獲利,如利用動物的皮毛和販賣象牙,你如何理解?用動物做試驗,修改基因和克隆動物,道德嗎?

孩子需要用宗教態度來面對以上各種各樣的問題,他們還需要解釋保護動物權利以及保護瀕臨滅絕的動物物種的意義。

閱讀這樣的大綱,我自己也在反問:當年在我的成長中,是不是缺了這樣一課,來讓我們反思自己和動物、自然的關係?即使是在當下,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動物?諸如此類的話題永遠值得我們靜下心來思考。

當然,進行思考的不應該僅僅是孩子,包括我們在內的成年人,也應該參與進來。

在英國,即將考這些題目的,是一個15歲左右的孩子。英國的中學,需要知道一個孩子對世界的理解。因而他們的教育,永遠要讓孩子有批判性思維,要孩子去質疑和批判這個世界。他們看重的,不是孩子們的統一答案,而是他們五花八門的理解。

這個世界,真的是屬於他們的。

如何理解戰爭與和平?

考試大綱中,還涉及女兒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戰爭與和平的理解。

考綱需要孩子解釋戰爭產生的原因,也要他們舉一個最近發生的戰爭衝突的例子。同時,還需要解釋和平、公正、生命的尊嚴與戰爭之間的關係。

如何理解公正與偏見?

這門人人必修的文化課,還要孩子們來探討另一個選題:公正與偏見。

偏見的成因、來源是什麼?包括被忽略、陳規陋習、代人受過、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媒體對人們的影響等等在內的不公待遇,以及不同的個人經歷和不公正的社會環境,都有可能造成社會不公,從而形成這個社會的受害者群體。

孩子們需要知道這些最基本的知識。

最後,孩子們還要知道包容、公平、和諧、個人價值的觀念,更需要瞭解社會不公和歧視所帶來的社會問題和影響。他們還要知道並描述甘地、馬丁.路德.金等人,是如何與不公抗爭的。

一個又一個問題,讓孩子開始理解這樣一個複雜的世界。我很高興女兒能和英國本地的孩子一道,不是墨守成規地背答案,而是用她自己的知識和理解,來回答她眼中的世界。

這門課,教會了孩子們去思考、去分析,進而得出自己的結論。

更重要的是,答案不是惟一的,你永遠背不出一個高分的答案。

一門初中孩子的宗教文化課,足以展現了西方社會在孩子們教育上,下了多大的功夫。他們教會的,其實是讓他們與世界相處的方式,讓社會穩定的方式。同時,也在利用宗教文化,教會他們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遇到困難,我們的父母,永遠在告訴我們要堅強。如何堅強,他們從來不告訴我們。其實,他們也沒有受過類似的教育,無法告訴我們。

西方孩子的這一門宗教文化課,補上了中國孩子所欠缺的。

所以,至少在英國和歐洲其它國家,一個城市最好的建築,當然給了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和教堂。這些,全是屬於人們精神層面的東西。對西方社會的人們來講,一個教堂,當然起到了安撫人心的職責。

現在,一座教堂的毀壞,足以讓法國人在精神上遭受重大損失。

03

巴黎聖母院被燒,為什麼也是中國人的損失?

任何人類的財富,並不僅僅屬於哪個地方。人類在發展過程中的每一次重要跨越,都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步子。

中國新年前後,我曾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當講解員。一批一批的中國遊客來,不僅僅去看中國文化,他們還會去聽我講解人類歷史上重要的文明進程。比如,兩河流域的文明,古希臘和古埃及的文明等。多數情況下,遊客們對於人類文明的渴望,不亞於對中國文明的渴望。

人類歷史上的精神財富永遠在為全人類所有,而不僅僅是為了哪一個人或地區所有。一個地區的博物館,它擔負起不僅僅是教育本國國民的職責,它同時還必須擔當起教育世界民眾的責職。正因為如此,已經有著260年開放歷史的大英博物館,今天一直堅持不收門票。

作為中國人,當然也有理由從人類的任何一個重要的文明進程中,得到自己的啟發。同樣,巴黎聖母院也是人類文明極為重要的一個博物館或教堂,它同樣是我們的精神財富。

我們學習世界文化的意義,是慢慢培養自己的價值觀。培養價值觀的目的,是慢慢形成自己的人格。一批一批的中國遊客能走出來,跟一個個人類精神聖殿靜靜地對話,便是進步。

半夜,一個人靜靜地坐下來看當時參觀過程中所拍下的照片和視頻,讓人有無限地感嘆。有一張照片,是我兩個孩子的合影。年僅17歲的女兒緊緊摟著她只有5歲的小弟弟,站在巴黎聖母院的廣場前面。年幼的他們並不知道,那次之行,竟成了他們人生中的一件幸事。他們觀看並感受了這座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自昨日起,世上再無完美的巴黎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顯然屬於整個人類。它是人類最優秀的財富之一,它顯然是我們的精神殿堂,跟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應該雙手合十,為這座800年歷史的教堂遭此大劫,祈禱!

責任編輯:何慶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