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國王捨盡佈施 無我境界成就功德(圖)

發表:2019-04-23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光國王捨盡布施  無我境界成就功德
布施行為背後的無我之境界才成就了佈施的功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法重視佈施,但佈施行為本身並不一定有功德,而是在佈施行為背後的無我境界才成就了功德。佛經中就有這樣一個有關佈施的故事。

婆羅門預言有旱災  國王分盡國庫財富

佛在舍衛城時,對眾比丘讚嘆佈施的功德,他說:「諸比丘,我瞭解和知道佈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如果欲界眾生能像我一樣,悉數知道佈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那麼他們都是不願享用自己所擁有一切的,即便是一口飯也願意佈施給別人的。只是可惜眾生不會像我那樣瞭解和知道這些功德。

這時所有比丘都問:「世尊,今天以何因緣對我們讚嘆佈施的圓滿功德與少分功德呢?請為我們宣講。」世尊對諸比丘說:「諸位,我不僅是今生讚嘆,而且前世我也曾讚嘆佈施的圓滿功德和少分功德。你們應當仔細聆聽。

很早以前,在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月光國王,在他統治的年代,政通人和,百業興盛。他用佛法持國,各方面都非常圓滿。這位具有大慈大悲心的月光國王經常進行佈施,無論誰人來取衣索食,他都滿足對方的願望,兒且還常常為眾生治病而解除其病苦。

後來,有一位善於觀察天文的婆羅門觀察到,這個國家將在以後的十二年中不下雨,整個國家將面臨著很大的旱災。他知道後就去問國王該如何是好?國王就召集所有的大臣和黎民百姓,如實地對他們宣說:

『據天文觀察,推知本國將在今後的十二年中,滴雨不下,面臨著一場極大的旱災。你們中間若是財富足以維持十二年生活的話,仍可安住在本國內;如果不能如是,則可以去異國他鄉去謀生,否則,生命也是很危險的。外出謀生者,若客死在異國他鄉就不必回葬在本國;若能倖存,十二年後地盤仍在,可以返回故里。』

這樣宣告後,有一部分人就離家外出謀生了;一部分因為不願離開自己仁慈的君主,就留在自己的國土上。後來,這個國家果真受到了未曾有過的大旱災,滴雨未下,很多人生活很困難。於是他們就去祈求國王:我們該如何生活下去?

國王就命令掌管國庫的人去統計現有的全部財富,要他們計算一下,十二年中人均每日的飯食合多少,以做好準備。計算的結果是十二年中,人均每日合一口飯,國王每天兩口飯。這樣基本能維持生命不致於餓死。即使這樣,國王仍然堅持為他們宣說佛法。結果百姓行持佛法,因他們都行持善法,所以很多人死後都轉生天界,因此天人就越來越多了。

國王發願成就如來正覺

帝釋天想知道天人增多的原因,於是他開始仔細觀察,,結果發現,原來在人間有一位行持佛法的月光國王在教人們行善,因此天人越來越多。帝釋天觀察後就想:月光國王的發心若真的清淨,則應該隨之而歡喜;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應該安慰鼓勵他。

於是,帝釋天就演變成一個婆羅門的形象來到了月光國王前乞食。國王自己有兩口飯,他覺得給他一口,自己留一口比較合理,於是就發心給『婆羅門』一口飯。但婆羅門仍不滿足,他向國王要求道:『國王,您能不能把那一口飯也給我?』

國王心想:如果兩口飯都給『婆羅門』吃的話,我自己肯定會餓死的,但不管怎樣,他畢竟是個眾生,為了眾生我應該發心。於是他一邊發著願心:『以我佈施之善根,願我將來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一邊把自己僅有的另一口飯也佈施給了『婆羅門』。

此時帝釋天非常高興,他覺得月光國王是真的在發心,於是就顯出帝釋天的身相,並對月光國王請求道:『您將來成就如來正等覺時,一定記得攝受我們。』說完就不見了。諸比丘,當時的月光國王就是現在菩提證果的我,所以當時我也是讚嘆佈施的功德,並行持佈施波羅蜜多。所以,現在我仍是如此!」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