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国王舍尽布施 无我境界成就功德(图)

发表:2019-04-23 0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光国王舍尽布施  无我境界成就功德
布施行为背后的无我之境界才成就了布施的功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法重视布施,但布施行为本身并不一定有功德,而是在布施行为背后的无我境界才成就了功德。佛经中就有这样一个有关布施的故事。

婆罗门预言有旱灾  国王分尽国库财富

佛在舍卫城时,对众比丘赞叹布施的功德,他说:“诸比丘,我了解和知道布施的圆满功德和少分功德,如果欲界众生能像我一样,悉数知道布施的圆满功德和少分功德,那么他们都是不愿享用自己所拥有一切的,即便是一口饭也愿意布施给别人的。只是可惜众生不会像我那样了解和知道这些功德。

这时所有比丘都问:“世尊,今天以何因缘对我们赞叹布施的圆满功德与少分功德呢?请为我们宣讲。”世尊对诸比丘说:“诸位,我不仅是今生赞叹,而且前世我也曾赞叹布施的圆满功德和少分功德。你们应当仔细聆听。

很早以前,在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月光国王,在他统治的年代,政通人和,百业兴盛。他用佛法持国,各方面都非常圆满。这位具有大慈大悲心的月光国王经常进行布施,无论谁人来取衣索食,他都满足对方的愿望,儿且还常常为众生治病而解除其病苦。

后来,有一位善于观察天文的婆罗门观察到,这个国家将在以后的十二年中不下雨,整个国家将面临着很大的旱灾。他知道后就去问国王该如何是好?国王就召集所有的大臣和黎民百姓,如实地对他们宣说:

‘据天文观察,推知本国将在今后的十二年中,滴雨不下,面临着一场极大的旱灾。你们中间若是财富足以维持十二年生活的话,仍可安住在本国内;如果不能如是,则可以去异国他乡去谋生,否则,生命也是很危险的。外出谋生者,若客死在异国他乡就不必回葬在本国;若能幸存,十二年后地盘仍在,可以返回故里。’

这样宣告后,有一部分人就离家外出谋生了;一部分因为不愿离开自己仁慈的君主,就留在自己的国土上。后来,这个国家果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大旱灾,滴雨未下,很多人生活很困难。于是他们就去祈求国王:我们该如何生活下去?

国王就命令掌管国库的人去统计现有的全部财富,要他们计算一下,十二年中人均每日的饭食合多少,以做好准备。计算的结果是十二年中,人均每日合一口饭,国王每天两口饭。这样基本能维持生命不致于饿死。即使这样,国王仍然坚持为他们宣说佛法。结果百姓行持佛法,因他们都行持善法,所以很多人死后都转生天界,因此天人就越来越多了。

国王发愿成就如来正觉

帝释天想知道天人增多的原因,于是他开始仔细观察,,结果发现,原来在人间有一位行持佛法的月光国王在教人们行善,因此天人越来越多。帝释天观察后就想:月光国王的发心若真的清净,则应该随之而欢喜;如果不是这样,那就应该安慰鼓励他。

于是,帝释天就演变成一个婆罗门的形象来到了月光国王前乞食。国王自己有两口饭,他觉得给他一口,自己留一口比较合理,于是就发心给‘婆罗门’一口饭。但婆罗门仍不满足,他向国王要求道:‘国王,您能不能把那一口饭也给我?’

国王心想:如果两口饭都给‘婆罗门’吃的话,我自己肯定会饿死的,但不管怎样,他毕竟是个众生,为了众生我应该发心。于是他一边发着愿心:‘以我布施之善根,愿我将来成就如来正等觉的果位。’一边把自己仅有的另一口饭也布施给了‘婆罗门’。

此时帝释天非常高兴,他觉得月光国王是真的在发心,于是就显出帝释天的身相,并对月光国王请求道:‘您将来成就如来正等觉时,一定记得摄受我们。’说完就不见了。诸比丘,当时的月光国王就是现在菩提证果的我,所以当时我也是赞叹布施的功德,并行持布施波罗蜜多。所以,现在我仍是如此!”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