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出海風險大 抖音日損50萬美元(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4-2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 風險 抖音
中國企業不僅面臨海外的風險,國內的政治風險也是一大壓力。(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企業近年來在海外擴張,進行投資與併購,被輿論稱為「出海」。不過企業均面臨諸多政治與經濟風險,如中國視頻APP抖音在印度遭受禁令致其每天虧50萬美元且可能裁員。

從2018年開始出海的中國視頻APP抖音(海外名字為TikTok)正在遭遇擱淺風險。日前,印度地方法院以及電子通訊技術部要求Google和蘋果從各自印度區應用商店中下架TikTok,理由是其「鼓勵色情、對兒童有害」有關。印度最高法院22日要求重新審議相關禁令,並在24日作出裁決。

抖音的所有者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將2018年定位為「國際化的一年」,當時公司預期,海外用戶數量在3年內超過中國國內用戶數。公開數據顯示,截止到4月上旬,Google Play應用下載榜單中抖音位列前十,TikTok更是位列Google Play印度地區首位,用戶數量一舉超越WhatsApp。不過,從目前遭遇到的「黑天鵝事件」來看,這個一直處於快速增量之路上的平臺未來會否進行戰略調整,值得關注。

4月23日,據《路透社》報導,法庭文件顯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辯稱,印度禁止下載抖音導致其每天的財務損失高達50萬美元,也使得逾250個工作崗位有被裁風險。「禁令已經對這款應用的用戶基礎產生了負面影響,每天流失近100萬新用戶……據估計,自從這項禁令生效以來,大約有600萬次下載請求無法實現。」

在20日提交給印度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字節跳動敦促法院撤銷禁令、指示電子通訊技術部部通知Google和蘋果等公司讓抖音APP在他們的平台上架。

這個情況讓字節跳動在印度的發展計畫遭受打擊。字節跳動由日本軟銀集團和私募股權公司投資,被認為是價值最高的初創企業之一,潛在價值約為750億美元。去年8月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該公司考慮今年在香港公開上市。

在海外市場快速發展的抖音突遭下架,成示中國企業出海風險的最新案例。實際上,在中國出海企業的過程中,政治風險、准入審核、同業競爭等挑戰無處不在。

2016年是中國企業出海數量最多的一年,這一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對164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000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折合1,701億美元,大幅增長44%,首次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中國企業不僅面臨海外的風險,國內的政治風險也是一大壓力。中國一些知名集團,如萬達、復星和海航等,因大手筆在海外投資並購受到北京當局的注意。

中國金融監管部門2017年6月點名海航、萬達等民營企業涉嫌以內保外貸轉移資金到海外,並要求各大銀行排查其海外並購風險;2017年7月,官媒和黨報等媒體發起輿論攻勢,迫使萬達等集團表態支持政府的政策;2017年12月18日,發改委網站發布《民營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規範》,這份由六個部委聯合發布的文件,進一步約束中國民營企業在海外的投資活動。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曾撰文認為,中共政府一直在否認進行資本管制的同時,又不斷變換手段進行封堵各類資金的進出通道。資本管制讓資金離開中國更加困難,但在中國企業海外投資並購潮中,有跡象顯示,更多國有企業正在參與到這波浪潮之中。當進行大額資金交易時,得到政府支持的國有企業肯定比民營企業佔有優勢。

有研究報告認為,監管層對境外投資進行管控和限制的原因有三。第一,近兩年,受美聯儲加息、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變化等影響,投資者們對中國經濟存在一定擔憂。而中國企業,如萬達、海航等大量進行海外併購,加劇了中國資本外流,增加了人民幣貶值壓力;第二,中國企業進行海外並購緊盯房地產、文娛等資產,有海外轉移資產的嫌疑;第三,海外大規模並購依賴高槓桿,有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可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