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出海风险大 抖音日损50万美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2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风险 抖音
中国企业不仅面临海外的风险,国内的政治风险也是一大压力。(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4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企业近年来在海外扩张,进行投资与并购,被舆论称为“出海”。不过企业均面临诸多政治与经济风险,如中国视频APP抖音在印度遭受禁令致其每天亏50万美元且可能裁员。

从2018年开始出海的中国视频APP抖音(海外名字为TikTok)正在遭遇搁浅风险。日前,印度地方法院以及电子通讯技术部要求Google和苹果从各自印度区应用商店中下架TikTok,理由是其“鼓励色情、对儿童有害”有关。印度最高法院22日要求重新审议相关禁令,并在24日作出裁决。

抖音的所有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将2018年定位为“国际化的一年”,当时公司预期,海外用户数量在3年内超过中国国内用户数。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上旬,Google Play应用下载榜单中抖音位列前十,TikTok更是位列Google Play印度地区首位,用户数量一举超越WhatsApp。不过,从目前遭遇到的“黑天鹅事件”来看,这个一直处于快速增量之路上的平台未来会否进行战略调整,值得关注。

4月23日,据《路透社》报道,法庭文件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辩称,印度禁止下载抖音导致其每天的财务损失高达50万美元,也使得逾250个工作岗位有被裁风险。“禁令已经对这款应用的用户基础产生了负面影响,每天流失近100万新用户……据估计,自从这项禁令生效以来,大约有600万次下载请求无法实现。”

在20日提交给印度最高法院的文件中,字节跳动敦促法院撤销禁令、指示电子通讯技术部部通知Google和苹果等公司让抖音APP在他们的平台上架。

这个情况让字节跳动在印度的发展计划遭受打击。字节跳动由日本软银集团和私募股权公司投资,被认为是价值最高的初创企业之一,潜在价值约为750亿美元。去年8月消息人士告诉路透,该公司考虑今年在香港公开上市。

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抖音突遭下架,成示中国企业出海风险的最新案例。实际上,在中国出海企业的过程中,政治风险、准入审核、同业竞争等挑战无处不在。

2016年是中国企业出海数量最多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1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折合1,701亿美元,大幅增长44%,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中国企业不仅面临海外的风险,国内的政治风险也是一大压力。中国一些知名集团,如万达、复星和海航等,因大手笔在海外投资并购受到北京当局的注意。

中国金融监管部门2017年6月点名海航、万达等民营企业涉嫌以内保外贷转移资金到海外,并要求各大银行排查其海外并购风险;2017年7月,官媒和党报等媒体发起舆论攻势,迫使万达等集团表态支持政府的政策;2017年12月18日,发改委网站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这份由六个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进一步约束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活动。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曾撰文认为,中共政府一直在否认进行资本管制的同时,又不断变换手段进行封堵各类资金的进出通道。资本管制让资金离开中国更加困难,但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潮中,有迹象显示,更多国有企业正在参与到这波浪潮之中。当进行大额资金交易时,得到政府支持的国有企业肯定比民营企业占有优势。

有研究报告认为,监管层对境外投资进行管控和限制的原因有三。第一,近两年,受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变化等影响,投资者们对中国经济存在一定担忧。而中国企业,如万达、海航等大量进行海外并购,加剧了中国资本外流,增加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第二,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紧盯房地产、文娱等资产,有海外转移资产的嫌疑;第三,海外大规模并购依赖高杠杆,有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