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稅爭議引戰火 黃光芹與李佳芬​​​​​​​隔空互槓(圖)

發表:2019-04-25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版權爭議,黃光芹爆出書「真相」與韓國瑜夫人李佳芬隔空互槓。
版權爭議,黃光芹爆出書「真相」與韓國瑜夫人李佳芬隔空互槓。(圖片來源:自由時報/臉書擷圖)

媒體人黃光芹先前在廣播節目專訪高雄市長韓國瑜後,屢遭韓粉網路霸凌,甚至有網友轟她幫韓國瑜出版《跟著月亮走》一書,只是為了「沾光」。對此,黃光芹在臉書上發文指稱,韓國瑜一家人始終沒有幫她辯駁,更爆料出書的相關「真相」,表示「已請律師寄發存證信函給韓國瑜」。

黃光芹遭韓粉詆毀 爆料出書的相關「真相」

黃光芹在臉書貼文指出,自己在1月1日幫時報出版寫了一本書《跟著月亮走》後,每每遭到韓粉詆毀,說她出書是「騙錢、蹭飯、沾光」,要她把錢吐出來,但「韓家人自始至終都没為我辯駁」,在經過思考後決定「是該將真相揭露的時候了」。

黃光芹透露,自己會出此書是源自於她老東家、老同事的邀約,韓國瑜、李佳芬、李明哲、韓冰各同意受訪2小時左右。除口述內容外,「其他是我採訪其他人及個人新聞的累積。按照法律規定,著作財產權與人格權,均應屬於作者」。

版權誰屬引爭議 黃光芹:僅拿撰稿工本費

黃光芹表示,此書出版後一路暢銷,粗估已賣超過3萬本。書才一出版,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就詢及版權誰屬?當時她二話不說,立刻將版税收入讓給韓國瑜,經詢問出版社,李佳芬已取走第一筆結算150萬元,至於第二筆她就沒有再理會。

聲明中她提及稿費部分,李佳芬有匯入20萬元給她,這是因為具有維持著作人格權的象徵意義。但比較可議的是,李佳芬後來也剝奪了「時報出版」的海外版權,「近日更在未徵得我同意下,取走了我的原創電子檔。為免未來發生侵權行為,我已請律師寄發存證信函給韓國瑜」。

黃光芹曾在節目中片面善意解讀,版税收入韓國瑜方拿了去,「應是」捐公益,至於是不是,「韓粉問責的該不是我」。

李佳芬:不知道版權歸屬問題 否則當初就不會受訪

李佳芬隨後發表聲明表示,一直都很尊敬黃光芹也認為她是專業的媒體人,出書訪問沒有簽任何合約就受訪,基於全心信任。並聲稱是黃光芹主動表達要放棄作者版權,只要撰稿的工本費。

對於版稅的部分,李佳芬則回應:自己查了一下,實際領到的版稅總額是97萬多,扣掉給撰書人黃光芹的20萬元,實際領到70多萬元。她進一步強調,不知道口述的版權是黃光芹和出版社的,如果當初告訴他們,就不會接受這樣的訪問。

關於海外版權,李佳芬表示自己並不是太清楚著作財產權的部分,但她有請教過律師,說是海外版權本來就是分開的,出版社那邊也說海外版權是分開的,這部分是滿複雜的,可能有一些看法不一樣,所以她昨天就把這些資料給律師,請律師幫忙把這些事弄清楚。至於這筆錢要怎麼用,李佳芬說,她覺得高雄這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願意拿來做做社會公益。

黃光芹最後嚴正表示:「我自跑新聞的第一天,從沒拿過一毛不該拿的錢,否則後來韓粉攻擊詆毀,我為何能挺直腰桿?包括我在書序言明,自去年12月25日韓就職那天開始,我就要以媒體人的角色監督他。我跟韓家人沒有私怨,只有公義。相對地,我之前不是沒有釋出過善意。如今若有任何傷害,我必當承受。但若質疑我操守,甚至把我比作周玉蔻第二,我必將不讓」。

責任編輯:黃彥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