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税争议引战火 黄光芹与李佳芬​​​​​​​隔空互杠(图)


版权争议,黄光芹爆出书“真相”与韩国瑜夫人李佳芬隔空互杠。
版权争议,黄光芹爆出书“真相”与韩国瑜夫人李佳芬隔空互杠。(图片来源:自由时报/脸书撷图)

媒体人黄光芹先前在广播节目专访高雄市长韩国瑜后,屡遭韩粉网络霸凌,甚至有网友轰她帮韩国瑜出版《跟着月亮走》一书,只是为了“沾光”。对此,黄光芹在脸书上发文指称,韩国瑜一家人始终没有帮她辩驳,更爆料出书的相关“真相”,表示“已请律师寄发存证信函给韩国瑜”。

黄光芹遭韩粉诋毁 爆料出书的相关“真相”

黄光芹在脸书贴文指出,自己在1月1日帮时报出版写了一本书《跟着月亮走》后,每每遭到韩粉诋毁,说她出书是“骗钱、蹭饭、沾光”,要她把钱吐出来,但“韩家人自始至终都没为我辩驳”,在经过思考后决定“是该将真相揭露的时候了”。

黄光芹透露,自己会出此书是源自于她老东家、老同事的邀约,韩国瑜、李佳芬、李明哲、韩冰各同意受访2小时左右。除口述内容外,“其他是我采访其他人及个人新闻的累积。按照法律规定,著作财产权与人格权,均应属于作者”。

版权谁属引争议 黄光芹:仅拿撰稿工本费

黄光芹表示,此书出版后一路畅销,粗估已卖超过3万本。书才一出版,韩国瑜的夫人李佳芬就询及版权谁属?当时她二话不说,立刻将版税收入让给韩国瑜,经询问出版社,李佳芬已取走第一笔结算150万元,至于第二笔她就没有再理会。

声明中她提及稿费部分,李佳芬有汇入20万元给她,这是因为具有维持著作人格权的象征意义。但比较可议的是,李佳芬后来也剥夺了“时报出版”的海外版权,“近日更在未征得我同意下,取走了我的原创电子档。为免未来发生侵权行为,我已请律师寄发存证信函给韩国瑜”。

黄光芹曾在节目中片面善意解读,版税收入韩国瑜方拿了去,“应是”捐公益,至于是不是,“韩粉问责的该不是我”。

李佳芬:不知道版权归属问题 否则当初就不会受访

李佳芬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一直都很尊敬黄光芹也认为她是专业的媒体人,出书访问没有签任何合约就受访,基于全心信任。并声称是黄光芹主动表达要放弃作者版权,只要撰稿的工本费。

对于版税的部分,李佳芬则回应:自己查了一下,实际领到的版税总额是97万多,扣掉给撰书人黄光芹的20万元,实际领到70多万元。她进一步强调,不知道口述的版权是黄光芹和出版社的,如果当初告诉他们,就不会接受这样的访问。

关于海外版权,李佳芬表示自己并不是太清楚著作财产权的部分,但她有请教过律师,说是海外版权本来就是分开的,出版社那边也说海外版权是分开的,这部分是满复杂的,可能有一些看法不一样,所以她昨天就把这些资料给律师,请律师帮忙把这些事弄清楚。至于这笔钱要怎么用,李佳芬说,她觉得高雄这边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愿意拿来做做社会公益。

黄光芹最后严正表示:“我自跑新闻的第一天,从没拿过一毛不该拿的钱,否则后来韩粉攻击诋毁,我为何能挺直腰杆?包括我在书序言明,自去年12月25日韩就职那天开始,我就要以媒体人的角色监督他。我跟韩家人没有私怨,只有公义。相对地,我之前不是没有释出过善意。如今若有任何伤害,我必当承受。但若质疑我操守,甚至把我比作周玉蔻第二,我必将不让”。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