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戶人家在《紅樓夢》中 竟都是重要角色(組圖)

發表:2019-05-02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戶人家在《紅樓夢》中竟都是重要角色
秦可卿的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秦家,只有三位家庭成員,老父親秦業,女兒秦可卿,兒子秦鐘。這一家人,在《紅樓夢》中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從第五回,秦可卿第一次出場,到十六回秦鐘喪命,短短十數回文字,已經使得這一家人,徹底從《紅樓夢》中消失了。

消失了的秦家,並無任何可後繼之人,秦家留下的若干財物,都被幾家遠房親戚分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秦家人,究竟在《紅樓夢》中扮演了甚麼角色?作者為何要讓這一家人,如此迅速的退出《紅樓夢》的舞台?

其實,秦家,只是作者提前演示了一番賈家的悲劇而已。或者說,秦家的消失,是對賈家人的一個警醒,卻沒有引起賈家人的注意。或者說,秦家,就是一個微縮版的賈家。

第一,秦可卿就是賈元春。很多讀者都能隱隱約約的感覺到,秦可卿和賈元春之間的某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其實,她們的關係,正是互相映射的關係。寒門女子秦可卿,嫁入了奢華的賈府;臣子之女賈元春,嫁入了尊貴的帝王家。賈家雖然顯赫,但對於帝王家來說,又根本算不得甚麼了。

嫁入了豪門的秦可卿,自然成了秦家最重要的支撐;嫁入了帝王家的賈元春,又何嘗不是賈家的最重要的支撐?隨著秦可卿的死,秦家很快就煙消雲散;隨著賈元春的死,賈家也「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第二,秦鐘就是賈家那些不肖的子孫。秦可卿好不容易給弟弟爭取了一個進賈家學堂讀書的機會,秦鐘卻毫不珍惜,在學堂屢屢鬧出事來。像不像賈家那些子孫們,個個都不愛讀書,只愛胡鬧?秦鐘在姐姐的葬禮上,和小尼姑智能兒暗通曲款,像不像賈珍、賈蓉、賈璉在賈敬的葬禮上,和尤二姐,尤三姐的胡鬧?

第三,秦業就是賈家那位獨木難支的賈母。女兒很優秀,很爭氣,卻短命,像不像賈母的孫女賈元春,很優秀,很爭氣,卻短命?兒子愛胡鬧,不爭氣,貪戀女色,像不像賈母的那些不肖兒孫?

這戶人家在《紅樓夢》中竟都是重要角色
很多讀者都能隱隱約約的感覺到,秦可卿和賈元春之間的某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其實是互相映射的關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秦業的死,其實來自兩方面的原因:優秀的女兒亡故,使得秦家失去了依靠,不爭氣的兒子的胡鬧,活活氣死了老頭子。賈母的死,明裡暗裡透漏出來的,也是這兩方面的原因,優秀的孫女賈元春的死,使得賈家失去了依靠,不爭氣的兒孫的胡鬧,給了賈母致命的一擊。

秦可卿一家,在《紅樓夢》中扮演的角色,大致如此。秦家的悲劇,是提前上演了的賈家的悲劇。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