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越強勢 對家庭的負面影響越大(圖)

發表:2019-05-02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越強勢,對家庭的負面影響越大。
母親越強勢,對家庭的負面影響越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的女性大多溫柔賢淑、善解人意,為了孩子默默奉獻而毫無怨言。因此,母親對於孩子、家庭來說十分重要。

但在現代,許多女性由於在外工作,為了家庭打拚,無形中也養成了強勢的性格,成為眾人眼中的女強人。但是這樣一個強勢的母親,對於家庭來說,卻是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您知道為什麼嗎?

前陣子有部紀錄片《美國連環殺手》,片中探討了這些人的生長背景,而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很多變態殺人狂似乎都有共同的成長背景:家中都有一個強勢的母親。

當然女人強勢不等於女強人。這裡指的強勢,更多指的是性格上而不是事業上。很多女強人在工作中是「鐵娘子」,回家就變「娘子」,家庭與婚姻還是很幸福美滿。

但有些女人事業未必做很大,脾氣、氣勢倒是很大,在家裡說了算。這種在家裡喜歡做「女王」的母親,就可稱之為強勢了。
曾有本書《女人不狠地位不穩》中提到,母親越強勢,父親會感到很大的壓力,導致夫妻不和諧,甚至父親外遇機率高。理由很簡單,因為父親在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只好到外面尋找安慰。

而一個健康的家庭中,父親的角色舉足輕重,是一個家的樑柱,不僅僅要負擔家裡的經濟,在家庭裡還必須起主導作用。否則,父親的地位若被母親壓制,大權旁落,容易對孩子的心態造成非常嚴重的不良後果。

一般來說,強勢母親指的是,喜歡用自己意志控制家庭和孩子的母親。在她們身上通常可以看到四大悲情特質:

1、自以為是

2、頤指氣使

3、指手劃腳

4、吹毛求疵

強勢母親身上,也常見四大慣常行為:

1、必須要聽母親的,凡事母親說了算。

2、嚴密監視小孩的行動,對行蹤和行為瞭如指掌。

3、小孩的一切活動得向她彙報,有時甚至必須得到許可。

4、對小孩的生活盲目指點,強硬干涉。

一般來講,當父親在家庭的作用邊緣化之後,母親就會變得日益強悍,甚至說一不二。時間一久,女兒也會向強悍的母親看齊。在很多家庭中,關係緊張的母女往往就是性格相同的母女,那就是厲害的母親一定有個厲害的女兒。

脾氣暴躁的母親,一定會把脾氣暴躁的毛病遺傳給自己的女兒。有趣的是,這些女兒在反抗母親的專制時,常常私底下也在偷偷繼承母親的這種專制,並會順理成章地帶到未來與自己女兒的關係中。

如果在女兒成長過程中,女兒總看到母親對父親存在太多不滿,那麼女兒長大後,也會下意識的把這種情緒轉移到自己身上,總是莫名其妙的對丈夫生氣。

中國有句老話,叫「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說的就是這種父母認同心理,暴虐的父親必然有個暴虐的兒子,愛嘮叨的母親必然會培養出愛嘮叨的女兒。每個父母總是這樣,在不經意之間充當兒女的榜樣,塑造著兒女的性格,並影響著兒女的心理成長。

在強悍的母親面前,女兒會選擇無條件認同,那兒子呢?

通常會出現另一種情形,那就是無條件逃避。對此,奧地利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有個精彩的論斷,「假如母親較富於權威性,整天對著家裡其他的人嘮叨,女孩子們可能模仿她,變得刻薄好挑剔;男孩子則始終站在防禦的地位,怕受批評,儘量尋找機會表現他們的恭順。」

因為,當母親總是指責、批評父親時,其實就是在指責、批評一切男性。作為男性的兒子,也必然會跟他的父親一樣,躲在無人的角落。

所以當一個性格過於強勢的母親喜歡嘲笑、奚落懦弱的丈夫時,她其實也等於把這種嘲笑和奚落同樣甩給了她的兒子。因此一個強悍的母親,常會培養出懦弱的兒子,她越指責自己的丈夫,兒子也就變得越懦弱。

當然,在孩子成長的環境裡,任何一方過於強勢和獨斷專橫,都會對孩子造成不可磨滅的影響,比如父親若常常出現暴力行為,那麼小孩長大後也會變得暴躁易怒,性情不定。

因為不論是父親或母親,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和責任,這樣才能圓融好一個家庭。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