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欠下的「睡眠債」怎麼還?別拿生命開玩笑(組圖)

發表:2019-05-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不足,熬夜看書、加班等,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
睡眠不足,熬夜看書、加班等,會對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可見睡眠的質量對健康影響很大。不過,只有少數人認為自己能享受到好睡眠,這可不是個好現象。你欠下的「睡眠債」怎麼還?可別拿生命開玩笑了。

人體睡眠有規律

1、不同季節睡眠各有規律:春夏兩季,要「晚臥早起」,秋季應「早臥早起」,冬季宜「早臥晚起」。一般人的睡眠時間在8小時左右,體弱多病者應該適當增加。

2、睡覺姿勢張弛有度:身體睡如弓的姿勢最好,側臥有利於大腦清除垃圾,預防老年癡呆。由於人體心臟多在身體左側,向右側臥可減輕心臟承受的壓力。

3、「子午」睡眠事半功倍:傳統中醫理論主張子時(23時到第二天1時)、午時(11時到13時)兩個時辰是每天溫差變化最大的時候,人體應於此時適當休息。

睡眠不足的後果

人體自我修復的活動多在凌晨3點以前進行,因此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的睡眠品質非常關鍵。如果錯過這段時間,人體器官不能休息,之後補睡再長的時間也難以彌補造成的傷害。

睡眠不足的人往往會出現頭痛症狀,不利健康。
睡眠不足的人往往會出現頭痛症狀,不利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頭痛:研究發現,36%~58%睡眠不足的人醒來的時候會出現頭痛症狀。

2、易得病:長時間睡眠不足,人體免疫力會下降,容易生病,例如經常被傳染感冒等。

3、易禿頭:長期睡眠不足,熬夜看手機、玩遊戲、加班等,體質較差者吃不消,可能會誘發脫髮。

4、口齒不清:研究指出,連續36小時不睡覺的人,說話時容易重複使用相同的字詞、速度緩慢、含糊不清。

5、視物模糊:睡眠時間少,容易導致視覺偏差、視野暗、看不清楚等現象,甚至出現幻覺。

6、耳聾耳鳴:睡眠不足容易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傷害聽力,長期熬夜甚至可能導致耳聾。

7、超重肥胖:人在睡覺的時候,身體會分泌一種「瘦體素」的物質,而長期熬夜會影響瘦體素的分泌,不利於脂肪分解。

8、疫苗效用減弱:睡眠不足時如果注射疫苗,獲得的效果會因為免疫力較差而打折扣。

9、容易癡呆:充足的睡眠能益智護腦,睡得越少,罹患老年癡呆的風險越高。

10、脾氣暴躁、情緒低落:當人們專注於某件事情時,如被打斷就會產生負面的情緒。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會將這種負面的情緒放大。

11、皮膚受損、變老變醜:長時間熬夜,易導致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失調,皮膚乾燥、彈性差、暗沉,出現粉刺、暗瘡、眼睛紅腫、黑眼圈、皺紋多、嘴角下垂等,很快體現在臉上變老變醜。

12、學習能力降低:睡眠不足讓人注意力難以集中、對外界事物的反應變遲鈍、短期記憶能力減弱,從而影響學習的效果。

13、做事老出錯:一項研究指出,一個晚上不睡覺可導致數位錯誤增加20%~32%。睡眠不足的人做投資決策時,也很容易出現經濟損失。

14、疫苗效用減弱:睡眠不足的時候注射疫苗,疫苗的效用會因免疫力較差而打折扣。

15、肝臟受損:晚上11點到第二天凌晨3點,是肝臟最佳的排毒時段,如果肝臟得不到休息,會引起肝臟血流相對不足,已受損的肝細胞難以修復並加劇惡化。

16、腸胃易出問題:在深度睡眠的狀態下,胃腸功能也會得到休息,如果深度睡眠不夠,更容易出現便秘、脹氣、消化不良等問題。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易引起發炎性腸道疾病;患有克羅恩病(腸道疾病)的人睡眠不足的話,復發風險將高出1倍。

17、糖尿病風險高: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和罹患糖尿病有關。睡眠不足會影響胰島素抵抗功能,加重2型糖尿病。

18、血壓增高:相較於睡滿8小時的人,每天只睡4小時的人血壓更高,此因其腎上腺素水準更高,腎上腺素可升高血壓。

19、血管硬化風險增3成: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睡不夠6小時的人和每天睡7~8個小時的人相比,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增加27%;和睡眠品質良好的受試者相比,睡眠品質欠佳者罹患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增加34%,亦即更易罹患冠心病、腦卒中。

20、患癌風險高:大量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比一般人患癌的風險要高,特別是肺癌、胃癌、乳腺癌、大腸癌。

21、死亡風險高:睡眠時間和人的壽命直接相關,長期睡眠不足者最大的風險是在短時間內死亡的風險明顯增加。

22、易患心理疾病:專家分析,睡眠時間和常見的心理疾病發病率以及嚴重程度成反比,亦即睡眠越少,心理疾病發生的風險越大且越嚴重,例如焦慮症、抑鬱症,嚴重者甚至自殺。

23、不利男性生殖健康: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睪丸激素的分泌降低,使得男性性慾降低。研究發現,常熬夜、失眠的男性,精子數量比睡眠正常的參試者少29%,且缺少睡眠的年輕男性睪丸也明顯更小。

24、車禍風險增高:美國汽車協會調查發現,駕駛前一天睡眠時間在7小時以下者車禍事故比例會增加,睡眠不足4小時的司機對交通事故負全責的機率是睡眠7~9小時司機的15.1倍。即使駕駛看上去很清醒,但睡眠不足的司機警覺性會降低,以致車禍的風險堪比酒駕。

25、睡眠差的孩子易抑鬱、肥胖:睡眠品質差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學習成績。調查顯示,36.5%睡眠品質差的孩子會出現肥胖症,而在睡眠狀況良好的孩子中,這一比例僅為3.7%。還有40.5%的睡眠品質差的孩子會出現神經衰弱或抑鬱,而在睡眠狀況優的孩子中,這一比例僅占1.4%。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